林喜兒:Perry Mason —— 舊瓶新酒,新世紀的傳奇律師

A+A-
劇集 Perry Masion 劇照。

3 月將有不少新劇登場,除了 Succession 最後一季外,HBO 的 Perry Mason 第 2 季也值得留意。

以 Big Band 爵士大樂隊開展新一季,是 30 年代的美國,經歷 1929 年的股災,從經濟大蕭條中慢慢恢復,第二季的 Perry Mason 在 3 年後終於登場。由 Erle Stanley Gardner 這位本身是律師的作家,在 30 年代開始創作的小說人物 Perry Mason,多年來被改編成無數電視劇和電影,最著名的是 50、60 年代由 Raymond Burr 主演,共拍了 9 季的劇集。HBO 在 2020 年再次改編成劇集,Robert Downey Jr. 是監製之一,最初也打算由他飾演主角 Perry Mason,後來因檔期問題而另覓人選,最終找來 Matthew Rhys。這位憑 The Americans 為人所熟悉的威爾斯演員,成為新世紀的 Perry Mason,他在第一季的演出也相當出眾,獲得多個電視獎項的男主角提名,不過整體劇集成績只是中規中矩,未能成為熱門。

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也沒看過昔日的電視劇版,據知 HBO 的版本有不少改動,不過仍然保留主要的人物。上季 Perry Mason 還只是律師行的調查員,帶著從戰場上回來的創傷,加上與前妻關係破裂,不能與兒子見面,終日酗酒,因為工作所需,見盡最低層、不見光的人與事,後來決心要成為律師。來到第二季,Perry Mason 已開設自己的律師行,剛開始卻不是處理刑事,而是民事案件。這一季轉了 show runner,整體風格和氣氛感覺有所不同,雖然只是剛播出第一集,普遍影評也認為大方向比第一季出色,相信是劇集將回到最精彩的法庭、法律,或者法治是核心的命題。第一集 Perry Mason 贏了官司,他卻沒半點興奮,事後檢察官對他說:

There is no true justice. There’s only the illusion of justice.

這個損手爛腳的新晉律師依然憤世嫉俗,當然他也不是正義的化身。首集結尾看到另一命案發生,牽涉富裕的石油家族。在曲折的案件與 Perry Mason 踏上律師的新生活上,如何找到救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