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們:給 DSE 考生的一本書

A+A-

一年以來,莘莘學子正為 DSE 中學文憑考試而準備,這場決定他們人生方向的考試,在 4 月 21 日以英國語文考試開始。作為過來人,我們很明白公開試對個人價值的扭曲,但又無奈地接受了考試制度。那麼作為書店,我們又可以為他們介紹甚麼好書呢?以下節錄 3 本有關「給 DSE 考生的一本書」的書籍,詳情可瀏覽有關網站,了解更多。

少少同渡館 littlelittle_books:別我「別讓青春變作荒謬小說」

考成點唔緊要喎,你係一個點樣嘅人先緊要。咁講好老土,但係真心。

「別讓青春變作荒謬小說」的主角公開試考得非常差,頹頹廢廢地過了大半生,人到中年,老婆離家出走,還欠人一身債務。上天給他一個機會,讓他時光倒流,重返中學時代。他很努力地抓緊曾經放棄的夢想,同時也很努力溫習。但到頭來他的公開試仍是考得未如理想,然而因為不讓自己再錯過那曾經錯過的東西,最後他依然擁有自己想要的人生,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想再分享一個故事,曾經有一個不擅長讀書的小朋友,他的公開試一樣考得不好,但最後都能大學畢業。他很喜歡寫作和閱讀,一路上也不放棄這個夢想。他讀書時期看了「別讓青春變作荒謬小說」這本書後,作者別我從此就成為他的偶像,他一直很羨慕和妒忌別我可以實現他的夢想。於是在求學期間,繼而出社會工作,他一直堅持寫作,最後終於成功出版屬於自己的書,還在機緣巧合之下,跟他的偶像別我一齊辦分享會,互相交換著作,成為了好朋友。這個就是心樂跟別我相識的故事。

想跟考 DSE 的你們說,努力呀!但記住,最後考得好,當然開心,但考得未如理想,也不要氣餒!因為這個考試其實並不可以定義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最重要是你知道自己的初心,知道自己有甚麼是非常渴望追求,然後一直堅持。要相信,命運一定會帶到你需要的東西給你。

解憂舊書店 The Book Cure:林茵「教育不只一條路」

早已有人笑言「問題喺個制度」。以前資源有限才需要以公開試方式分配資源,但現在時代進步、社會富裕,舊制度竟沒有與時並進,難為了新一代。看到 AI 已發展到人腦地步,還考那些會考題目,真是老土兼落後。老實說,學生的壓力肯定來自家長、老師及社會,與其給考生一本書,不如給大人一本書:「教育不只一條路」。作者林茵用 2 年時間採訪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師生,寫成這部關於教育的深度報道。創意書院是一所另類以藝術文化為主的學校,由一群文化藝術工作者創立,實踐他們的教育理念:不要催谷考試,也不用權威和懲罰來壓迫學生,希望每個學生都可以發展自己,成為更有創意、獨立自主、關懷社會的新一代。這是很理想的教育,要實踐當然困難,經作者深入了解及記錄,我們外人才知道教育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如書院藝術總監馮美華說:「學生不應該只是『為藝術而藝術』,而是透過學習藝術、或者以藝術行動,去適當地回應社會。創作本身就是人對身邊環境的一種回應。回應可以是政治的,也可以是社會性,或者文化上、軟性一點的,譬如開拓新的藝術形式,但這通常要到大學階段才做到。在中學階段,最重要是讓學生知道真實社會是怎樣的,繼而對別人的處境產生適當的關懷。」她認為有自由和自主,學生才有能力反思並為自己做決定。作者 2 年來記錄學校成功及失敗的經驗,是一場跨越 10 年的教育改革,我個人認為這是社會進步。眼見社會問題不斷浮現,制度失衡,是需要新一代扶正,若你是今屆考生,無奈接受這次考試,請你努力,希望未來你有能力改變這個制度。

獵人書店 Hunter Bookstore:Trial and Error Lab「嘗試,直到我們找到出路」

香港從來都不是鼓勵人錯的地方,最好快靚正趁早發達、趁早成功。就連公開試都變成「一次定生死」。可惜香港已不是數十年前那個遍地黃金,努力便會成功的寶地,定義成功的路愈狹窄,被定義為失敗的人愈多,失敗也愈常見。但這套論述假定了人一次便會成功,而該次失敗就是永不超生。但不經過失敗,又怎麼調整方向前往成功?

失敗乃成功之母,而嘗試乃失敗之始。這本由突破出版的「嘗試,直到我們找到出路」,紀錄了突破 Trial and Error Lab 2,000 多天的經驗。Trial and Error Lab 本意就是讓年輕創作者有嘗試和失敗的空間,最終創作者各有出路,可能是繼續當初所想,也可能是認清現實,另謀發展。

希望藉此書讓 DSE 考生,或所有學生明白,世上仍有空間,仍有成年人容讓你錯。就算沒有,你過的不是別人的人生,而是自己的,讓自己有失敗跌倒再站起的能力,才是最重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