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暴升生產力大增?為何印度不是如此?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人口不斷增長,即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勞動增加有助促進生產力,但多年來當地勞動力中的女性一直偏少,是該國經濟擴張的一大障礙。

擁有兩個碩士學位的印度女教師 Pinky Negi 喜愛教書這份工作,但由於結婚生子,她最終要放棄事業。她的經歷在印度很常見,在這個亞洲第三大經濟體系,女性不斷退出勞動市場。聯合國估計印度人口即將超過中國,經濟學者指出,這意味著印度將是適齡勞動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保持經濟增長,而且還必須營造有利於女性的就業條件。

數據顯示,儘管教育程度提高、健康狀況改善、勞動政策對女性比以往更友好,但仍只有不到 3 分 1 的印度女性在工作或正尋找工作。印度樂施會研究員 Mayurakshi Dutta 表示,勞動力市場缺少女性會降低生產率並導致收入不平等,去年一份報告則將女性勞動力參與率低歸因於工資和機會方面的性別歧視。

世界銀行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 年女性佔印度正式和非正式勞動力的 23%,低於 2005 年的近 27%。相比之下,鄰國孟加拉和斯里蘭卡的比例約為 32% 和 34.5%。根據印度政府數據,女性勞動力參與率(FLFPR)已從 2018 至 2019 年的 18.6% 上升至 2020 至 2021 年的 25.1%,但有研究認為當地職業女性的比例往往被低估,例如數據並未反映女性從事的無償工作,包括持家、務農或執柴、煮飯和輔導兒童等。

去年,印度總理莫迪要求各州使用彈性工作等制度來留住女性勞動力,稱如果利用「女性力量」,該國可以更快實現經濟目標。不過,大多數印度婦女從事低技能工作,包括農場、工廠以及家政服務,這些行業皆受疫情影響。阿齊姆普雷姆吉大學(Azim Premji University)可持續就業中心的報告稱,雖然現時經濟有反彈,但未能恢復女性的工作;她們比男性更有可能失去工作,且不太可能重返崗位。就像 Negi 擁有印地語和英語碩士學位,但當她婚後試圖重返工作崗位時,卻只找到低技能和低薪的工作。

印度社會有男人養家的傳統,這種長久的性別規範,是阻擋婦女外出工作的原因之一。總部位於新德里的 IWWAGE 致力推動女性勞動參與率,組織首席經濟學家 Sona Mitra 表示女性的職業抱負常被忽視,導致女性就業不足和收入差。「她們不想從事農業工作,也不想當家政工人。她們想要其他類型的工作,這類工作會尊重她們、給她們尊嚴、認可她們的能力和教育程度⋯⋯ 那些工作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