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易主】回顧 90 年代塔利班崛起之路

A+A-
1996 年,身處喀布爾的塔利班武裝分子。 圖片來源:Robert NICKELSBERG/Gamma-Rapho via Getty Images

8 月 16 日,塔利班佔領總統府,代表正式重掌全國控制權,世界各國正密切注視當地事態發展。1996 年塔利班也曾經入主喀布爾,並施行一系列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措施,但 2001 年 10 月展開的美國阿富汗戰爭,以短短兩個月時間就把其趕下台。到底塔利班在 90 年代是如何崛起?

阿富汗位於中亞的交通要道,貫通中國、伊朗、巴基斯坦,是列強爭奪之地。20 世紀以降,英國、蘇俄、美國先後掌管或侵略當地,而伊朗、沙特阿拉伯、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也與當地軍事派系有密切關係。1979 年蘇聯入侵阿富汗,試圖扶植親共政權,令當地陷入內亂。1980 年代正值冷戰時期,美國亦於幕後加入戰局,聯絡多個反蘇派系,據路透社報道,其中就包括一班信奉伊斯蘭教義的聖戰者(Mujahideen)。

到 1988 年冷戰末期,國力大不如前的蘇聯與聖戰者達成協議,逐步撤出阿富汗;到 1992 年,親蘇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國也倒台,國家陷入軍閥混戰。在 90 年代初,從前有份抵抗蘇聯的聖戰者們,一部分衍生出塔利班組織。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資料,塔利班在普什圖語有「學生」的意思。他們崛起於巴基斯坦北部一些伊斯蘭神學院,那些學校大多得到沙特阿拉伯資金,宣揚極端的遜尼派教義。到今天,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依然活躍。

90 年代中,塔利班在接壤巴基斯坦的阿富汗西南部急速拓展勢力,更於 1995 年 9 月攻陷重鎮赫拉特(Herat),一年後攻陷首都喀布爾,時任總統拉巴尼(Burhanuddin Rabbani)逃亡到阿富汗北部,塔利班慢慢掌管了全國 90% 的土地,僅剩餘北方聯盟(Northern Alliance)頑強抵抗。當時人民普遍歡迎塔利班,期望他們能終結長年內亂。BBC 的分析亦指,塔利班初時能夠有效重修道路基建,打擊貪污,令秩序得以維持,所以能夠籠絡民心。

不過,塔利班掌權後,其遜尼派原教旨主義受各國質疑,面臨國際孤立;而退守北方的拉巴尼政權才是各國認可的阿富汗政府。當中只有三個國家承認塔利班,讓他們能夠站得住腳,分別是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雅息士大學教授琳絲泰特(Natasha Lindstaedt指出,巴基斯坦透過三軍情報局(ISI)資助塔利班的行動,協助招兵並提供軍火,有時甚至直接介入軍事衝突。她分析指,塔利班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可以鎮壓普什圖民族主義,以免其蔓延到巴基斯坦。

根據「紐約時報」2016 年的報道,沙特阿拉伯的部落教長和富商,其實一直支援塔利班。分析指沙特阿拉伯希望在中亞和南亞建立一道遜尼派極端主義的高牆,圍堵伊朗,而阿富汗西部正正與伊朗接壤。到 2001 年,美國阿富汗戰爭爆發,礙於與美國的友好關係,沙特皇室一直公開支持美國的軍事行動,但實際上則對國內提供予塔利班的私人捐助視而不見。而另一邊廂的巴基斯坦,雖然當年同樣親美,但亦是最後一個與塔利班中斷外交聯繫的國家。

在 2001 年,9.11 事件發生後,伊斯蘭聖戰運動成為美國一大敵人。美國指責塔利班被指庇護阿爾蓋達,揮軍阿富汗,短短不足兩個月就成功推翻政權。可是,美國駐軍近十年,亂局卻仍然未止,情況有如當年蘇聯一樣。到 2021 年,塔利班發動猛烈攻擊,在短短 3 個月就攻陷喀布爾,甚至囊括了 90 年代也未能控制的北方聯盟領土,統一全國國境,中亞局勢將面對翻天覆地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