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有望結束軍人執政?總理黑馬皮塔是誰

A+A-
前進黨在昨日初步點票領先後,皮塔舉起新聞發佈會會見記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泰國大選取得意外結果,反對派不但大比數擊敗軍方政黨,代表 2020 年示威新世代的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更榮升國會最大黨,打破他信家族的長勝紀錄。年僅 42 歲的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誓言要當「眾人的總理」,但他從政只有數年,能否籌組執政聯盟仍然未知;對海外讀者而言,或者我們首先要弄清的是 —— 皮塔是誰?

前進黨與近年反政府示威息息相關,部分活躍街頭的年輕社運人,都有代表前進黨參選。前進黨前身是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本身亦是以年輕選民為基礎,上屆得票僅次於現時由他信女兒貝東丹(Paeth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Pheu Thai Party),被視為冒起的新議會力量,但 2020 年初被泰國憲法法院強行解散,成為連場反政府運動的導火線。

皮塔與前進黨領導層昨日現身曼谷街頭,向支持者謝票。 圖片來源:Vachira Vachir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由皮塔領導的前進黨,是公認的未來前進黨承繼者,支持者同樣以年輕世代為主,皮塔本人也相比政變上台的巴育(Prayuth Chan-ocha)年輕 26 年,屬於政壇新力軍。皮塔在泰國出生,但在紐西蘭長大。根據國會議員檔案,他先在曼谷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完成金融與銀行學位,其後在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獲得公共政策及商業碩士學位,是美國常春藤頂尖名校的畢業生。

皮塔 25 歲接手已故父親的農產公司,不但挽救公司免於破產,更使其成為亞洲最大米糠油生產商之一,2017 年獲英國時尚雜誌 Tatler 選為「Gen.T」亞洲新銳先鋒名單的「最有前途青年人才」。2019 年獲選泰國國會議員之前,他是叫車平台 Grab 的泰國業務負責人,過去更曾經在國際企業 Boston Consulting Group 和 Merrill Lynch Phatra 任職

「準備好成為眾人的總理」

根據「華盛頓郵報」綜合報道,擁有豐富商界經驗的皮塔,承諾帶領泰國走出經濟增長緩慢時代,他稱為「失落的十年」(Lost Decade);其改革方案包括使依賴旅遊業的泰國經濟邁向多元,讓曼谷之外的省份共享經濟成果。上個月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皮塔介紹其政綱三大要點是「去軍事化、去壟斷化和下放權力」。

假如皮塔爭取到足夠支持成為總理,權力交接又順利的話,他將有望結束長達 10 年的軍方統治,重建泰國民主。在政治光譜上,皮塔屬於自由主義者,又受過西方教育,操一口流利的英語,在中國增強在東南亞影響力之時,皮塔政府將有望成為美國合作夥伴。

然而,目前軍方盤踞政壇的勢力,仍為皮塔總理之路帶來障礙。2017 年軍政府修憲過後,總理候選人必須取得參眾兩院 750 名議員過半數支持,但初步點票結果顯示,有望成為最大黨的前進黨只得 151 席,為泰黨亦只得 141 席,即使兩黨合作亦未能取得過半數的 376 票。更根本問題在於,參議院 250 席大多數由軍方委任,為總理選舉帶來太多不確定因素。

皮塔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揚言,泰國在過去 10 年「經歷得夠多了」,前進黨領先標誌著泰國「新一天」。他期望前進黨與眾議院其他政黨,能夠組成聯盟以籌組新政府;他又揚言,泰國人民已經用選票說了話,矢言「準備好成為眾人的總理」。

當然,軍方不會坐以待斃,現正利用選舉以外的手段,誓阻皮塔封相。軍方政黨人民國家力量黨候選人 Ruangkrai Leekitwattana 上週向選舉委員會(EC)申訴,憲法有禁止傳媒公司老闆或股東競選政治職位,據此指控皮塔違憲,要求取消皮塔的競選總理資格。資料顯示,皮塔在傳媒機構 iTV Plc 持有 42,000 股,他在上星期澄清有關股份屬於其家人,由於他被任命為其父的遺囑執行人,以致顯示為其名下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