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他信家族能否捲土重來?

A+A-
他信幼女貝東丹(中)是總理熱門候選人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泰國大選將於週日(5 月 14 日)舉行,前總理他信之女、36 歲的貝東丹(Paethongtarn Shinawatra)代表為泰黨競逐總理一職,他信家族多年來以北部農鄉為基地,惟這幾年泰國經歷過疫情、示威浪潮,經濟遭遇重挫,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北部和東北部會否仍是為泰黨鐵票倉,成選舉關鍵

為泰黨是他信創立的泰愛泰黨(Thai Rak Thai)的延續,曾在多次選舉中贏得席位,而農民是他信家族的核心支持陣營。2006 年他信因軍事政變而下台,其後流亡海外,在缺席審訊下被判貪污罪成;其胞妹英祿在 5 年後領導為泰黨捲土重來,勝出大選,惟她亦於 2014 年在另一場軍事政變被趕下台。如今軍政府執政下,最大反對黨為泰黨由貝東丹領導,外界視她為「代父出征」挑戰軍方掌政勢力,成功關鍵將在於為泰黨能否保持其對泰北傳統票倉的吸引力。

楊百翰大學的泰國政治研究員 Joel Selway 分析指,泰北選民以前投票給他信及其妹,現在把票投給他的女兒,主要是基於身份。根據清邁大學政治學家 Chanintorn Pensute 統計,2019 年選舉中,為泰黨贏得北部地區超過 77% 的選票,其 136 個選區席位幾乎全部來自北部和東北部,只有 1 個席位來自曼谷以南。

泰北曾是蘭納王國的領土範圍,王國於 1899 年併入暹羅,在 1939 年之前一直保持一定的自治權。他信家族多年來獲泰北和東北部廣大農民支持,要歸功於他信推出的政策,包括醫療保健以及保證農作物價格的措施。儘管如此,這次為泰黨若要控制北部,挑戰似乎比預期更大。

泰國民眾正在求變,國家電視台最新民調顯示,為泰黨在北部獲得 48.5% 選票,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 10 個百分點,但比 4 月初低了 7.5 個百分點。在全國範圍和北部「票倉」,民意調查顯示選民現在更喜歡代表年輕勢力的前進黨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

Pensute 認為,為泰黨不能再指望該地區會自動支持他們。「很多人記得他信年代經濟好,無論是因為運氣還是政策,他們對此有所期待。但有些人真的厭倦了有缺陷的民主,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政變的、適當的民主制度。」對於清邁的民主派選民來說,前進黨予人更有決心推動變革的印象。Selway 表示貝東丹是半個名人,「當她在北部集會說當地語言時,人們反應熱烈,但這在某些方面是她父親的(政治)遺產」。

他信支持者組成的紅衫軍。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為泰黨的政治取態。泰國流亡異見政治學者帕文(Pavin Chachavalpongpun)指出,儘管政黨將競選活動重點放在經濟問題,但選民渴望更深入的制度改革,例如改革泰國嚴厲的冒犯君主罪。刑法 112 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等,最高可判處 15 年有期徒刑,人權組織形容該法被用作懲罰異見人士。帕文稱這個問題在泰國非常敏感,貝東丹一直避免對此採取強硬立場,而前進黨是唯一公開支持第 112 條改革的政黨。

貝東丹成為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引發有關他信家族捲土重來的說法。報道指泰國人對他信可能回歸反應不一,在年輕選民眼中,他信並非普遍受歡迎。來自北部農村、支持他信的「紅衫軍」和反他信的「黃衫軍」之間的分歧至今依然存在,令國家長期兩極分化;2020 年大批年輕人聚集在曼谷街頭呼籲民主改革,又令新的政治鴻溝出現。選舉舉行前 5 天,流亡海外 17 年的他信公開表示有意尋求當局批准他 7 月回國,這亦將對選舉和之後組建政府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