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現實不似預期的庵野秀明

A+A-
臨近最後上映日期,「新.幪面超人」電影團隊特意製作短片告知影迷。

「新.幪面超人」(シン・仮面ライダー)票房不利,雖然香港還未上映,但相信海外市場 —— 尤其香港的影響有限。該電影也不是會靠好評,後來居上的慢熱作品,恐怕這將會成為庵野秀明近年商業作品中很少碰到的釘子。

正如筆者幾個月所寫的影評,庵野的風格從來都是挑觀眾的,好聽的是前衛,難聽的是邏輯散亂跳躍。在「シン」系列中,「哥斯拉」是與樋口真嗣聯名,「超人」是樋口單人導演,甚至回看「福音戰士」劇場版,全部都是多人聯名編導。縱觀整個系列,「新.幪面超人」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庵野單人包辦導演和劇本的作品,於是可以說,大家現在才終於品嘗到純正無添加的庵野秀明,明顯這不是容易入口的味道。

今天本著票房不如意的事實,大家可以放馬後炮說庵野不濟,但喜歡吃庵野風格的觀眾是的確存在的,成功與失敗還有許多不明的環境因素在內。串流冒起加上疫情,這幾年的影視作品市場都很難猜,連製作方都覺得是差不多就好的作品,卻暢銷得要在歷史上留名。新海誠本來是在動漫愛好者中薄有名氣,但他也不會料到「你的名字」會成為日本最高票房紀錄之一;「鬼滅之刃」是非常典型的 JUMP 少年格鬥漫畫,理論上有固定讀者群買單,但成為千億規模的 IP 也是始料不及。再回頭看,「魷魚遊戲」的都是一樣,爆紅之後才去問為甚麼。

庵野創作路上大量的賣座作品令大家忘記了,他成名於他特殊的風格,事實上也許多人愛吃。如果下一部庵野單人編導的作品突然爆賣,我不會很驚訝。加上從作品連動和商業合作的層面上,庵野一直不落於人。對他而言,作品同時是一個經營品牌。如果把周邊和後續價值計算在內,「新.幪面超人」不一定是個虧損的作品企劃。

庵野本身是個特攝迷,為了保存過去的作品資源,還成立了「動漫特攝資料庫中心」(アニメ特撮アーカイブ機構)兼任理事長。即使夾帶私貨,用自己的社會文化資本推動特攝、進行實驗性創作的努力是值得嘉許的。起碼擴大市場規模,讓相關的行業人士有工開,在票房評價以外,整個系列對日本特攝的產業還是有正面作用的。雖然繼續維持多人聯合編導的方式,無論在商業抑或作品角度而言,可能會比較保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