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伊國屋與蔦屋,聯合成立公司的原因

A+A-
蔦屋書店代官山分店。 圖片來源:pukupix / Shutterstock

日前,日本兩大書店龍頭宣佈合組公司,暫放下競爭對手身份,以改變日本書店經營劣勢。紀伊國屋書店、蔦屋書店母公司「文化便利俱樂部」(カルチュア・コンビニエンス・クラブ,CCC)與出版發行大型企業「日本出版販賣」(日販)將合作籌組公司,預計於今年秋天成立,推動由書店主導的出版發行業務改革

這次出版業界的重大合作,是基於原有出版發行系統面臨各樣危機,像紙本媒體市場規模萎縮、傳統寄售系統退貨率高及分銷、物流成本飆升等問題。出版科學研究所數字顯示,日本的書店數量由 2003 年的 20,880 間,下降至 2022 年的 11,495 間。出版文化產業振興財團數字亦指出,截至 2022 年 9 月,全日本超過 4 分之 1 市町村沒有書店,令各個年齡層接觸實體書的機會愈來愈少。

新合組的公司希望通過書店向各地讀者提供他們想要的,以及更多未知的出版刊物,並構建可持續的出版發行循環。公司將先建立新的直購方案,由書店及出版商決定發送的圖書數量、銷售及退貨事宜,中間不經發行商。這種模式可令交易毛利率由 20% 左右增加 30% 以上,令書店業務經營更穩健,以繼續在城鎮生存。

在建立新的直購方案時,新公司可利用紀伊國屋、CCC 及日販旗下各公司擁有的系統及基礎設施,以及個別商品的銷售數據,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缺貨而損失銷售機會,藉此增加銷售額,並減少退貨。他們亦會利用機器學習等技術建立 AI 訂購系統,以準確預測消費者需求,作出適當採購;再會基於 ESG 原則,提供及時、適量、可持續的配送,對環境及作業人員均友好。為增加客源及購書數量,公司計劃向用戶提供便利而且有別於以往的服務,例如跨書店服務及通用應用程式,並以平台向讀者作促銷及推薦。公司期望未來有更多書店加入系統,以改善行業困境。

紀伊國屋書店社長高井昌史指出:「這次,我們決定通過書店及代理商進行『以書店為中心的出版物發行改革』,建立可持續的出版物發行循環。我們認為,讓作為『文化和信息的傳播者』及『知識的基礎』的書店繼續存在,傳承出版文化是我們的使命。首先,我們 3 間公司將發揮各自書店的優勢營運下去,同時致力於開發新的採購系統,並與其他有相同願望的書店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