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分男女,皆會有大量美國工作被 AI 取代?

A+A-
疫情前的幾年間,女性比男性的就業率增長速度更快。圖片來源:wocintechchat/Unsplash

在美國,年齡介乎 25 至 54 歳的女性,就業人數於今年 4、5 月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更創下歷史新高。然而,高盛集團經濟學家預測,像 ChatGPT 這類生成式 AI 技術或取代大部分職位;另一項研究顯示,儘管美國勞動力市場以男性佔多數,但受此趨勢影響的在職男性有 58%,而受影響的女性工人則高達 79%(近 5900 萬人)。

疫情打擊女性就業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疫情前的幾年間,女性比男性的就業率增長速度更快。當中涉及女性主導的行業快速增長,如醫療保健和護理等,婦女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以及更多女性加入以往由男性主導行業,如建築、農業、維修及保養等。

截至 2020 年 2 月,正值黃金年齡的女性就業率為 77%,略低於科網泡沫時期的最高紀錄 77.3%;同年 4 月,疫情導致失業率高企,該比率驟降至 73.5%。即使其後數月經濟出現復甦,女性就業率並未回復至與男性相同的水平。

疫情令休閒、酒店、教育和醫療服務業受到重創,當中以女性從業員佔大多數。此外,育兒行業復甦疲弱,加上照顧兒童的責任往往落在女性身上,因而阻礙她們重返勞動力市場。

歷史性反彈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首席經濟學家 Dana Peterson 提出,有 3 大因素驅使女性進入勞動市場,包括托兒服務的機會、更高的薪金,以及更靈活的工作模式。

疫情後,遙距辦公愈趨普遍,有助女性更易於安排托兒;再加上嬰兒潮世代(即 50 歲以上人士)因健康理由逐漸離開勞動市場,各行業急需人手,薪金因此也有所提升;另一方面,醫療保健、休閒和酒店業在過去兩年發展蓬勃,促使女性就業人數反彈。美國勞工統計局調查顯示,25 至 54 歲的女性就業率於 4 月份已回升至 77.5% ,5 月更創下 77.6% 的歷史新高。

人工智能顛覆就業市場

Revelio Labs 是一間專門收集和分析勞動力數據的機構,最近列出最易受 AI 影響且女性比例最高的工種,包括收款員(82.9%)、結算文員(79.7%)、行政秘書(74.3%)、文字處理及打字員(65.4%),以及文書、會計和審計文員(65%)。在最受人工智能影響的職業中,女性員工佔 71%。

然而,Peterson 認為生成式 AI 技術或會在短期內打擊就業率,但同時也會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視乎各行業的工作性質而定。對企業而言,使用這些技術一定程度上存在法律風險,例如資訊偏差和道德方面的隱憂,因此企業可能需增聘人手監察操作過程,減低技術上出錯的機會,以確保人工智能的使用合規。

機器無法替代

全國配音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Voice Actors)等相關組織為業界制定指引,並組織行動,教導從業員如何抵制 AI 生成的配音技術。Meredith Nudo 是一名來自侯斯頓的自由作家兼配音員,她在工作合同中訂立了一項條款,規定客戶不得將其作品用於訓練人工智能。

她形容,培訓「替身」來取代自己,是「非常奇怪、超現實的經歷」,但她承認人工智能幫忙完成某些任務,例如抄筆記和轉錄,讓她可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處理講求創造力和批判思維的工作;在不影響生計的大前提下,相信將有更多人接受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