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2023 年下半年開局,地球迎來歷史高溫

A+A-
圖片來源:Ying Tang/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熱辣辣熱辣熱辣辣,好熱好熱。」世界氣象組織(WMO)2023 年 5 月才指出,未來五年全球氣溫可能會飆升至歷史新高,言猶在耳,時間只是過了不足兩個月,7 月 3 日就錄得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度,地球表面以上 2 米處記錄的全球平均氣溫超過 17°C(62.6°F),十分可怕。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今次高溫打破 2016 年 8 月和 2022 年 7 月創下的 16.92°C(62.46°F)的記錄,而隨著厄爾尼諾現象在今年剩餘時間持續增強,7 月和 8 月全球平均氣溫可能也會很高,甚至創紀錄,專家估計今年「很有可能」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氣候危機不易解決,也很多人看起來不想解決,正在醞釀統一全球 ESG 標準的「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ISSB)近日發佈修訂版,但似乎有些標準放寬了,氣候雄心似乎略顯得沒有想像中強。

今次修訂版文件指出,將引入階段性執行計劃以及對某些公司和指標的減少,業界普遍認為及不上 2022 年 4 月發佈的「歐洲財務報道咨詢組織(EFRAG)」的草案(ED),因為今次修訂沒有了之前提出「可駁回性(rebuttable requirements)」,即除非證明,否則所有標準中的主題都被視為重要。這個變化意味著減少披露要求的數量,並給予披露時更多的靈活性,放寬標準偏離歐盟最初的意圖,但好處卻讓 ISSB 更貼近歐洲標準,可能促進全球可持續性報告標準的趨同,就等於大家是否接受氣候雄心相對疲弱的「袋住先」ESG 方案。

概括而言,今次亮點是新增有關溫室氣體範圍排放和與環境風險及機遇相關的預期財務影響,對此滙證 ESG 報告就指出,新的分階段要求將有助於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適應新的報告義務,但更多的自願披露可能會進一步降低標準的嚴謹程度,因為 EFRAG 在去年 11 月已經刪除了約 40% 的披露要求。

事實上大國之間一直在 ESG 議題上寸土必爭,原因主要是要保障「國家安全」,尤其是一些剝削成性、用污染換取經濟成果的國家,自然不希望未來 ISSB 把 ESG 訂得太緊,以免削弱經濟發展、影響 GDP,繼而削弱競爭力,繼而民心不穩,尤其在民粹抬頭的年代,無執政者會希望政權會被動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