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有婚假,離婚都有權請假

A+A-
圖片來源:LightField Studios/Shutterstock

生日假、月經假,甚至寵物喪假⋯⋯ 過去數年,外國公司推出更多員工福利,工作安排也更靈活,以滿足僱員對平衡工作與生活(work-life balance)的需求。最近一些歐美企業還提供離婚福利政策,協助處於離婚或分居狀態的員工渡過感情關口,讓他們可以重拾心情,盡快重返工作崗位。

「離婚無疑是人壓力最大的經歷之一,關係破裂帶來的直接影響讓人疲憊,心理健康及工作能力可能都會受到重大影響。」倫敦離婚諮詢公司 Pierce & Groves 聯合創辦人 Rebecca Pierce 說。在離婚過程中,尤其是財務分配事宜方面,也可能要花費雙方大量時間和精力,令員工不得不請假來處理。

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離婚對員工造成影響,心理創傷往往令工作表現不穩。為此,一些公司開始提供有薪假或讓員工更靈活安排工作,方便他們處理離婚事宜,例如出席法庭聽證會,有些公司更會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以美國媒體集團 Hearst 為例,去年 9 月與子女撫養費支付平台 SupportPay 合作,向旗下 1.2 萬名員工推出離婚福利計劃,包括免費心理治療和法律援助。副總裁 Maria Walsh 表示,有關計劃旨在解決離婚對員工帶來的負面影響。英國育兒聯盟 PPA 年初亦倡議,呼籲各公司為正經歷離婚的員工提供福利,人力資源部可把離婚或分居視為員工的生活困境,給予更彈性的工作安排,並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超市龍頭 Tesco 就是接納 PPA 建議的公司之一。

伯明翰城市大學心理學教授 Craig Jackson 研究離婚壓力,他認為疫後一些國家的離婚率呈上升趨勢,意味企業需要提供離婚福利,作為減少員工流失的手段。福利不見得會增加離婚率,但員工能在一生最困難時候保住工作會提高其對公司的忠誠度。但有公司擔心這類福利或會被人濫用,僱主該如何界定誰有資格享用這些福利,例如是否只適用於合法夫婦,未婚同居的伴侶又是否涵蓋其,這些問題還有待討論。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