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不明飛行物,美國領空還有更多潛在威脅

A+A-
UFO 學者 Steven Greer 於 6 月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談及其包括政府檔案、舉報人證詞等的研究紀錄。 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繼去年由美國國會、國防部、NASA 和情報機關對 UFO 現象進行公開諮詢後,眾議院監督委員會近日又舉行公開聽證會,討論不明異常現象(unidentified anomalous phenomena,UAP)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網上新聞媒體 The Hill 有文章提出,即使並非確實有外星生物來訪地球,空中仍潛藏著各種值得關注的飛行物,如 2 月曾飛越整個美國大陸的中國氣球。然而,美國國內領空超過 1,370 萬平方公里,還未計海洋上領空,要有效監視並找出 UAP 或其他物體,可謂一大挑戰。

以往只有少數軍事強國掌握所謂「空中權力」的先進科技,但這些技術現已實現民主化,不僅提供予更多國家和私營企業,甚至對公眾開放。人們可於超市 Costco 輕易買到一台無人機;烏克蘭士兵可將這些消費級無人機改裝成致命武器。2021 年,美國康州一名男子就因在自製的無人機上添加槍械和火焰噴射器而被捕

空中權力民主化,正威脅國家安全。但國家資源始終有限,能否借助公眾力量監控廣闊領空?公眾舉報無疑有助官方識別潛在威脅,但若舉報的目擊事件原來只是已知的航空現象,則可能不太有效。目前有證據顯示,一些被舉報為 UAP 的個案,很可能是美國軍方的飛行器。

文章作者們分析了 1998 至 2022 年美國 12,783 個人口普查地區共 101,151 份空中現象報告。數據來自非政府組織國家不明飛行物報告中心(National UFO Reporting Center),機構還會為聯邦航空管理局提供不明現象報告。他們試圖運用這些數據,找出不明現象可能涉及的因素,例如與軍事基地的距離、軍事作戰區域或氣象站等。

分析顯示,於軍事作戰區域周圍約 32 公里的地區,有關 UAP 的公眾報告率通常更高。那些區域會舉行各種軍事飛行活動,例如空中戰鬥機訓練、攔截演習和低空戰術訓練等。另外,這些區域未必都在軍事基地附近,例如佛蒙特州的牙買加、愛荷華州的風暴湖,以及威斯康辛州的夏伯根沿海地區都有軍事作戰區。人們未必意識到自己居住、工作或作偏遠地區旅行的地點坐落於這些作戰區中,或不知道軍方何時進行各種軍事演習。

相反,在接近氣象站或中型、大型民用機場的地區,UAP 報告率顯著較低。可能是因為居民更留意附近的空中活動,故不太可能將自己看到的飛行物誤認為是 UAP 或 UFO。

如果美國希望公民繼續關注天空,同時又想減少虛假舉報,那麼對居住在軍事作戰區一帶的民眾進行宣傳和教育,或不失為有效的短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