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 UFO 小村,借外星人振興旅遊業?

A+A-
日本福島縣飯野町一塊有外星人裝飾的路牌。 圖片來源:UFOふれあい館【公式】/X

美國國防部去年成立全域異常解決辦公室(AARO),調查大眾稱為不明飛行物(UFO)的不明異常現象(UAP)。負責人 Sean Kirkpatrick 早前受訪表示,20 年來美軍已記錄逾 800 宗個案。AARO 近日還發表文件,根據 1996 至 2023 年間的數據概述世界 UAP 熱門地點,包括日本廣島和長崎。而其實福島縣飯野町也曾報告目睹 UFO,更乘勢發展出旅遊地點。

UAP 研究搬上枱面,再掀熱潮

UFO 之於普羅大眾,一直跟飛碟、外星人等概念有關,美國官方則以 UAP 一詞取而代之。AARO 的「UAP 趨勢報告」附有地圖,顯示世界上幾個最多目擊紀錄的地點,包括伊拉克和敍利亞在內的中東地區、美國東南部南卡羅萊納州上空,以及日本西部、南部一帶。這類目擊報道可追溯至上世紀 40 年代,無獨有偶原子彈也在同年代開發。從早期原子彈開發測試,到現役核海軍艦隊,與核能、核武及相關技術有聯繫的地點附近,都不斷有美國高級軍事及情報人員報告 UAP。

2020 年起,日本自衛隊亦受命記錄並報告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 UAP。據報自衛隊過去從未遇到,目的旨在制定程序以防類似事件發生。不論美國還是日本,近年政府愈趨公開相關信息,似乎不再忌諱談論 UAP 。正值近年全球對 UFO 的興趣顯著增加,前年 6 月飯野 UFO 交流館(飯野UFOふれあい館)成立號稱日本唯一 UFO 研究所的「國際 UFO 實驗室」(国際未確認飛行物体研究所,下稱實驗室)。該組織認為,正是 2020 年美國國防部公佈 2004 及 2015 年拍攝的 UFO 片段,重新掀起全球熱潮。

充滿外星生物「足跡」的小村

飯野 UFO 交流館於 1992 年成立,以記錄外星生命為目的,展示約 3,000 件與外星人及 UFO 有關的書籍、照片及其他藏品。領導實驗室的 UFO 愛好者三上丈晴並無科學背景,現正與交流館首任館長木下次男合作研究,並歡迎科學家和對 UFO 有與趣者提供目擊記錄。美國的 AARO 目前則只接受軍方及其他政府人員提交疑似目擊事件,不接受公眾報告。

AARO 尚未發現報告與外星生命有關,飯野的實驗室卻相信 UFO 是由外星人操作,居民也認為飯野町是 UFO 熱門出沒地區,例如過去 40 年裡,附近海拔 462 米的千貫森就多次出現不明發光飛行物。或許是理念更貼近人們的想像,交流館每年吸引 3 萬民眾前往參觀,為這個只有約 5,000 人口的小鎮振興旅遊業。去年交流館成立 30 週年,當地更首次舉辦 UFO 節,讓參與者穿著外星人套裝遊行及競賽。

遊客來到飯野町,還會發現 UFO 形狀的路燈、巴士站、旗幟、外星人雕像等,到處充滿外星生命「足跡」。有的遊客較重視景點是否有趣,但也有旅客關心外星人、UFO 真相。62 歲的近野哲就帶著憧憬前來,在去年 12 月加入實驗室。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營銷經驗,利用 UFO 作為社區資源,振興家鄉福島。「我們的目標是吸引遊客參觀交流館,並延續他們的旅程,進入這個有著古老城鎮景觀和商店街的小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