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女足世界盃的人生哲理

A+A-
7 月 31 日日本隊的猶本光對上西班牙隊的 Eva Navarro。 圖片來源:路透灶

女子足球世界盃繼續如火如荼進行,具娛樂性和意義的話題和賽果連連上演。

其中一個震撼賽果來自日本女足。球隊在 C 組對戰同樣篤定出線的強敵西班牙,在控球率僅 23% 的情況下,竟然以 4:0 大勝;小組賽 3 戰全勝、攻入 11 球兼 0 失球下晉級,16 強會鬥挪威。

日本女足是 2011 年的世界盃盟主、2015 年亞軍,多年來是亞洲勁旅之一,在國際球壇亦有一席位。今仗對戰同樣已經篤定出線的西班牙,日本女足選擇踢好防守,待時機反擊,一有機會即把她們的速度和靈活大派用場,埋門時亦冷靜展示技術(有數據顯示,日本上半場在對方禁區只有 3 次觸球,但換邊前正正領先 3:0)。「大和撫子」今仗打出堪稱完美的戰術,極具說服力地擊敗對手,亦是日本繼去年世界盃,男足在控球率僅 18% 下仍贏波後,再次令西班牙臣服。

看體育每每看出人生哲理。日本女足今仗取得亮麗勝仗,高效執行反擊戰術當然是主因,但勇於暫棄自己的一貫打法,沉得住氣穩守,充分展示出耐性,看準時機反擊並果斷推進,最終在門前冷靜地把握住機會。有時人生不也是這樣?那怕是控球權一面倒落後,那怕是要先守,但能屈能伸,並在機會降臨時不慌不忙,仍能成為最後贏家。連對手西班牙的主將邦瑪迪(Aitana Bonmatí)亦直言日本踢出聰明的一仗,她個人為對方的戰術感到驚訝。

當然,身為頂尖球員的邦瑪迪,吞下苦澀大敗後,其鬥志亦值得欣賞,她說:「我很幸運贏過許多比賽,我對此(落敗)完全不習慣,但這些事會令你變得更強,助你反省,下場帶著新的力量應戰。」她也形容自己是在艱難時刻性格更鮮明的人;敗仗會團結球隊,知道自己不夠好,但想繼續前行,再次出發。

另一邊廂,同樣是 C 組,賽前已肯定出局的贊比亞和哥斯達黎加對碰,前者以 3:1 贏波,是球隊在賽事的第一場勝仗,而且隊長班達(Barbra Banda)射入 12 碼,為女子世界盃史上第 1,000 球!當年女足世界盃首場賽事,中國的馬莉在 4:0 擊敗挪威一場建功,是賽事史上第 1 球,走到現在賽事第 1,000 球,中間相隔 31 年 8 個月又 15 日,這是女足世界盃,甚至女子足球的一大里程碑。

日本取得漂亮勝仗還得繼續向前,西班牙意外大敗後矢志變得更強,而首次出戰女足世界盃決賽週的贊比亞雖然出局,但仍能找到值得慶祝和高興的理由。體育啊,人生啊,又有甚麼是絕對的絕對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