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反射陽光有效解溫,為何至今無法實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暖化,極端高溫天氣頻率增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案?太陽地球工程(solar geoengineering)一直備受科學界討論,遮暗陽光可能是扭轉氣候問題方法之一,但具體如何運作?既然地球工程的方法能改變全球暖化的趨勢,為何仍有人反對?

地球工程又稱人為氣候干預,種類眾多,當中最大爭議的太陽輻射管理(solar radiation management,SRM),即將更多陽光反射回太空,直接降低地球溫度。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指 SRM 技術分幾類,主要包括增亮海洋雲、將屋頂塗成白色、覆蓋冰川、將氣溶膠注入平流層。最後一項為所有方法之中最便宜,科學家建議可透過飛機定期向平流層底部釋放反射氣溶膠,地球溫度便能在幾個月內顯著降低,比任何方法都快,且降溫攝氏 1 度每年成本最低不過 200 億美元。

它的具體操作,是將微小的二氧化硫液滴噴入平流層,即地球表面以上 10 至 50 公里的大氣層,氣溶膠可以留在那裡大約一年,反射陽光並冷卻地球。1991 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將約 1,500 萬噸二氧化硫直接噴射到平流層,之後兩年地球溫度下降超過攝氏 0.5 度。

美國康奈爾大學高級研究員 Douglas MacMartin 指出,模擬測試顯示反射地球 1% 的陽光,就足以把地球冷卻至工業化前的水平。研究估計行動每年約花費 180 億美元,相比氣候變暖引發極端天氣所帶來的損失,成本小得多。然而技術執行上並不簡單,可能需要在全球部署數百架飛機,每年飛行數千次,向大氣噴灑大量氣溶膠。

6 月 30 日,美國白宮發表的報告就提及 SRM,但拜登政府稱目前沒有打算推進相關計劃。這項技術的確能冷卻地球,但也有其缺點,科學家發現氣溶膠會產生酸雨,並會進一步破壞臭氧層,而根據聯合國的說法,臭氧層有助防止地球變暖。另一個問題是它會影響降水系統,或加劇部分地區的極端天氣。反對者質疑這項技術只會延遲其他減排行動,再者在管理上,太陽地球工程也不可能以公平方式進行,相關決策將由富國主導,代價可能是犧牲貧窮國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