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公形象受損】杜魯多與妻子分居,將斷送政治前途?

A+A-
2021 年在執政自由黨競選晚會上,杜魯多與妻子蘇菲當眾接吻。 圖片來源:路透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與妻子蘇菲(Sophie Grégoire Trudeau)前日宣告分居,標誌著維繫 18 年的婚姻破裂。縱然這是私人家庭事務,可以說無關公眾利益,但杜魯多經營多年的「好老公」形象,確實為他贏過不少政治本錢。如今夫妻關係破裂,究竟會否衍生政治危機,危及競選連任機會?

杜魯多與蘇菲透過 Instagram 發表共同聲明宣告分居,要求外界尊重他們私隱,承諾共同照顧 15 歲長子 Xavier、14 歲女兒 Ella-Grace 與 9 歲幼子 Hadrien。「蘇菲與我想向大家公開,經過多次有意義而艱難的對話後,我們已經決定分居,但我們將繼續保持親密家庭關係,彼此深愛和互相尊重。」

2021 年杜魯多與妻子蘇菲及三名子女,一同在滿地可收看電視直播競選消息。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蘇菲已搬出位於渥太華的總理官邸「麗都小屋」(Rideau Cottage),三位子女將跟隨父親居住,當總理出差,蘇菲將搬回官邸照顧孩子。儘管簽署了法律分居協議,但他們目前沒有離婚計劃。

分居消息不但震驚加拿大,亦成為外國報道的新聞,無論杜魯多夫婦如何要求外界尊重私隱,不少人都想知道兩人分居背後的真正原因。加拿大時評人 Althia Raj 在「多倫多星報」評論提醒,這很可能對杜魯多政治生涯帶來重大衝擊,皆因「身為忠實的家庭男人形象」向來是其競選策略核心。

活在父母婚姻失敗的陰影下

杜魯多與蘇菲於 2005 年 5 月 28 日在滿地可成婚,2015 年杜魯多競選總理時,他與蘇菲經常公開露面,雙雙接受訪問,與家人關係密切,跟時任保守黨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經常形單隻影對比鮮明。杜魯多大選前出版的回憶錄 Common Ground 亦有詳細描述與蘇菲的愛情故事,以及他們的生活點滴。杜魯多強調夫妻「在風雨中」對彼此承諾,以及他深深欽佩蘇菲。不少分析都相信,這種重視家庭的好老公形象,是杜魯多勝選關鍵之一。

1975 年加拿大國會聖誕聚會結束後,總理皮耶.杜魯多(右)與妻子瑪嘉烈(左)攜同三名兒子現身,下方為時年 4 歲的現任總理杜魯多。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更叫執政自由黨擔憂的是,上位任內與配偶分居的加拿大總理,正是同樣領導自由黨的杜魯多父親皮耶.杜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1977 年皮耶宣告與妻子瑪嘉烈(Margaret Trudeau)分居,即在 1979 年落敗,輸給年輕的保守黨對手,令長達 11 年總理任期中斷。雖然皮耶在 1980 年重選成功,但他與瑪嘉烈還是在 1984 年正式離婚。

2025 年杜魯多將要領導自由黨競選連任,分居將如何影響他在關鍵族群中的形象,仍然有待觀察,特別是傳統支持自由黨的女性和少數族裔選民。這邊廂,杜魯多顧問團隊花了數星期時間為公佈分居消息做準備;那邊廂,作為杜魯多競選對手的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恰恰取代昔日杜魯多的「好老公」形象爭取支持,經常與妻子 Anaida 和兩名年幼孩子現身,宣揚核心家庭價值。

事實上,杜魯多母親瑪嘉烈早有憂慮,高調的政治生活可能危及婚姻,畢竟瑪嘉烈本身就是過來人;杜魯多本人亦相當清楚,曾經在回憶錄坦言:「即使是那個時候,我也知道父母所面對的人生要求,遠遠不是普通父母可比擬。」最終杜魯多成功繼承父親的總理傳奇,但也不幸繼承其婚姻失敗。

對於父母分居帶來的後果,杜魯多應該了然於胸 —— 他同樣在回憶錄談到,童年為父母離婚感到「憤怒」和「自我價值低下」,為自己不足以讓母親留下來自責不已,是早年最悲傷的時光。如何將心比己,盡量減少分居對子女的傷害,相信是政治危機以外,杜魯多同時要兼顧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