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反石油 ESG 維權基金套現兼轉型

A+A-
2021 年,Kaisa Hietala 在 Engine No. 1 支持下成為埃克森美孚董事之一。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政商世界幻變,商界貪婪不變,ESG 維權基金 Engine No. 1 於 2021 年一炮而紅,成功奪下石油巨企埃克森美孚三個董事席位,但經歷過近兩年的 ESG 低潮,似乎打算作出重大策略改變,選擇拋售離場,再慢慢轉型變回典型金融機構。

創辦人 Chris James 就轉口風指「從沒當自己是維權投資者(I never considered myself an activist investor)…… 維權只是最後手段,而不是策略」。

這個最新說法,跟公司的美股編號 VOTE 的 ETF 實在相映成趣,畢竟 Engine No. 1 於 2021 年 6 月才成立股份,豈料近日就把當年成功引起全球關注的 ETF 業務打包拋售,出售予美國資產管理公司 TCW,當中包括 Transform 500、Transform Climate 和 Transform Supply Chain ETF,選擇套現離場。

ETF 業務一向透明度較高,不過 Engine No. 1 似乎走另一個方向,最新就跟礦業公司淡水河谷合作,以私募基金方式斥資 7.8 億美元入股其基本金屬業務,專注開拓能源轉型金屬,拿下 3% 股份,做法跟早前「市場提高對 ESG 投資的要求」一文所寫類似:市場已把焦點落在一些企業能否轉型脫碳。

事實上,Engine No. 1 標榜用投票權去維護氣候公義,實質只是一隻追蹤 Morningstar US Large Cap Index 指數的被動型 ETF,並不試圖擁有與其信念相同的公司,也不排斥那些不符合其信念的公司。相反,VOTE 計劃利用通過 ETF 擁有的這些股票來投票支持氣候變化提案,和其他「一號引擎」的目標。透過這個噱頭,這隻 ETF 成功吸金,成立一個多月,資產規模就已達到 1.5 億美元。

今次事件反映出在資本市場的現實,每當一個概念興起也會帶來無限商機,套用電影「黑社會以和為貴」的一句對白:「我也可以談,我也可以愛 Climate Chang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