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跟嬰幼兒講故事

A+A-
圖片來源:ucchie79/Shutterstock

不少育兒專家和前輩建議父母多講故事給嬰幼兒,即使是新生兒,家長也可以每天花 5 至 10 分鐘時間讀一些簡單的圖書給他們聽。這樣除了可以增進與子女間的互動和感情,還能自小培養他們看書的習慣,有助訓練他們的理解能力和想像力。

從兒子自己坐起來開始(早產兒大概 8 個月),我每天講 3 本故事書給他聽。起初的確有點挫敗,因為他那時只會咬書,再撕爛書的內頁。後來,當他的手指更靈活,能輕鬆揭書後,他又會急不及待地快速揭完一本書,再要求拿到第二本書,沒有專心聽我講故事。那時候,我會不停擔心兒子是否有專注力問題。但到了 26 個月大,他開始習慣我的講故事時間,一切都變得順利了。我沒有學過講故事,也沒有時間去看講故事技巧的建議,只是由我過去教「大朋友」中汲取了經驗。

我認為講故事跟教書一樣,只要抱著熱誠去講,小聽眾會更能投入其中。耐性非常有限的 2 歲小朋友,更需要父母講故事的熱誠。那天我累了,我會選擇不講故事,不會硬著頭皮去講,因為不想令兒子喜愛的講故事時間品質受影響。時刻令他保持對講故事時間的期待也很重要。

當我告訴兒子「講故事時間」到了,他就會坐到講故事的角落,準備聆聽故事。我會將毛公仔擺放在他的身旁,讓他知道所有「小朋友」要乖乖地坐在一起聽。在這個喜歡模仿的階段,他對角色扮演十分受落。他享受聽故事,而且能在我講故事時,與我有簡單的互動。我會用毛公仔模仿主角說話和行動,到下次再閱讀同一本書的時候,兒子也會拿那隻毛公仔進行角色扮演。

2 歲小朋友的專注力仍然很低,因此,我會想法子令他留心,例如問他一些書本上他認識的物件。如果答中了,就會稱讚他,令他更有動力繼續聽我的故事,也可以讓他聯繫到已知的事物。這樣,講故事時間對 2 歲小孩也可以很有趣。

在探索講故事的過程,我發現有時候,父母不需要靠書本上的知識,也不一定要依靠前輩的指引,就是通過 trial and error,我們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教子女的方法。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