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迫人,英國人取回退休金應急

A+A-
圖片來源:Jason Ald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近日,廉政公署以涉嫌「以虛假證明文件及法定聲明」的罪名,拘捕多名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人士和相關機構的基金經理。案件再次令人關注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靈活性。其實很多發達國家亦會指定國民購買私人退休金,但部分國家就留有更多彈性予國民,例如英國。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全球經濟不景氣,當地退休金制度也遭遇重大挑戰,市民要加快取回退休金應急。

現時,英國的私人退休金制度較有彈性,員工可以選擇退出(opt out)退休金計劃,亦可以自行設定提取私人退休金的年齡,通常不會早於 55 歲。在 55 歲前,市民理論上都可以提早取錢應急,但就要繳付高額的稅項和行政費用,一般金融機構都不會鼓勵。除此之外,英國也有國家退休金(state pension)制度,只要年屆 67 歲,過去達到供款年期,便能領取。政府會按照領取者的個人年齡和繳費記錄調整退休金金額。

然而,英國陷入嚴重通脹,本來相對穩固的退休保障制度也面臨重大考驗。根據稅務海關總署的最新數據,在今年 4 月至 6 月期間,共有 56.7 萬名居民提取總值 40 億英鎊的應稅退休金以解生活所需,平均提取金額為 7,100 英鎊,以提取總額而言,按季升幅高達 17%。而今年第一季度,也有 51.9 萬人提取約 34 億英鎊的退休金。

直至今年年初,若合乎設定年齡的市民要提取私人退休金,其中積累總額的 25% 無需納稅,但每年免稅金額只有 4 萬英鎊。4 月的財政預算案宣佈,將在來年廢除積累總額,並即時提升免稅金額至 6 萬。而數據顯示,在 2021 至 22 稅年有 53,330 名退休金存戶超出免稅提款額(當時仍然是 4 萬英鎊),數字較前一年的 43,870 人增加 21.5%。

投資平台 Interactive Investor 的退休金和儲蓄主管 Alice Guy 表示:「如此多人以這麼快的速度提取退休金,情況令人非常擔憂。退休金儲備以多年奉獻和辛勤工作積累而成,這麼多人需以於其而言或不可持續的速度動用這筆資金,實在令人關注。」Quilter 退休政策主管 Jon Greer 估計:「這可能是因為能源和食品價格飆升,令退休金領取者覺得每月需要更多錢來維持生計。雖然國家退休金會隨工資增長而調整,有助抵消部分生活成本,但這遠遠不足讓人依賴。」

存戶除了因加快提取退休金而蒙受損失,也要面對和香港強積金類似的問題。財富管理公司 Evelyn Partners 的金融策劃副總監 Henrietta Grimston 補充:「存戶有時反而會因儲蓄過多,而受到投資表現不濟的懲罰。」他希望隨著英國政府撤銷積累免稅總額,退休金存戶可享更多彈性,問題會進一步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