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澀谷沒有萬聖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請不要來澀谷,這裡沒有萬聖節活動。

雖然每年的萬聖節,裝扮成各種鬼怪的人都會大量湧入日本澀谷,把一般街頭變成露天狂歡派對,但區長長谷部健在 9 月 12 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澀谷區不是萬聖節活動會場,請所有人在 10 月底不要再來。不止口頭呼籲,平常賣廣告的巨型招牌都換成標語,以日英雙語寫著「澀谷不是萬聖節活動會場」。

澀谷故意要倒自己米,原因是過去狂歡帶來太多問題,除了路上飲酒、衝突事件和道路阻塞,事後也留下大堆垃圾需要清理。今年萬聖節適逢動畫「咒術迴戰」的「澀谷事變」章節播出,妖怪靈異的題材加上澀谷的舞台地點,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可以預想人潮會比以往更多。另外,去年 10 月底,韓國梨泰院的萬聖節活動發生人踩人事故,造成 159 人死亡,196 人受傷。因為前車之鑑,同樣小街窄巷滿佈的澀谷自然如臨大敵。區長甚至在記者會上說會考慮封鎖澀谷站,減少萬聖節來客。

不過區政府有自己顧慮,民間也有自己的想法。即使官方架起「澀谷不是萬聖節活動會場」的大招牌,該區商店也沒有義務要遵守。節日就是賺錢的機會,沒有擔心顧客太多的道理。澀谷東口商店會舉辦的「澀谷萬聖節裝扮比賽 2023」如常舉行,還搭上站前名物「忠犬八公」出生 100 週年的名號。看看協辦機構的名單,排首名的還是「澀谷區觀光協會」。區政府大動作的呼籲似乎沒有甚麼實質意義,商店繼續舉行萬聖節活動,要來的人還是會來。

話說回來,梨泰院事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活動被視為商店自發,沒有規定要進行群眾管制,也沒有主辦機構協調和疏導人群,導致幾百人不斷塞進窄巷裡。後續調查中,不少官員被革職,甚至以業務過失殺人的罪名被告上法庭。

除非當天官方會安排大量人手,在每個街口配備警力,驅趕所有聚集的人群,甚至直接封鎖澀谷,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場所停留,否則既然明知活動如常舉行、人群必定聚集,官方與其花時間做無用的呼籲,不如直接參與協調更加實際。看起來只是為保自己頭上的烏砂帽而甩鍋,即使之後發生甚麼,也可以說:「就告訴了你不要來,這不關我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