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也有穆斯林難民潮?

A+A-
高舉「假難民馬上回家」標語的示威者。 圖片來源: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國濟州島作為免簽進入的韓國地區,中國公民過去早已紛湧而至。不過,原意為開放旅遊的濟州,其免簽制度最近被來自也門的難民利用,並滯留島上。也門難民的「光臨」,引起島民以至全國人民強烈不滿,要求政府停止接收尋求庇護者。

自 2002 年起,韓國宣佈濟州免簽入境,絕大多數國家均在包括之列,也門亦在其中。據報,在今年首 5 個月,已有 561 名也門人抵達濟州。但韓國既非歐美,與中東相距甚遠,濟州如何會成為難民的避風港?

基於同為穆斯林國家及免簽的原因,不少人本來選擇到馬來西亞。但在 90 日免簽期後,他們必須離開,且馬來西亞並無給予難民庇護。就在去年 12 月,有航空公司開拓吉隆坡到濟州的直航航線,濟州島從此受到難民注意,希望遁此進入韓國本島。加上自 2013 年起,韓國在人權組織壓力下,通過一項庇護難民的法律,自此之後,到韓國申請庇護的人數有所上升,從 2014 年的 2,896 人,升至去年 9,942 人。

「紐約時報」訪問了幾位成功抵達濟州的難民,其中 Junaid 在 5 月 29 日到達濟州,趕上尾班車。因為就在 6 月 1 日,韓國把也門列入其他需要簽證才能進入濟州的國家。韓國司法部又表示,基於也門尋求庇護者數量迅速增加,引起國民的反對情緒,計劃修訂「難民法」,以防止有人濫用法律權利。而且,還將增加審查庇護申請的人手,以求「迅速審查、徹底核實身份,仔細審查恐怖主義及暴力犯罪等問題的可能性」。

不過,國民的反對情緒並未因此平息。6 月 30 日,一場名為「假難民滾蛋」的集會在首爾舉行。國民亦從網上反映其不滿,超過 71 萬人向總統府辦公室聯署,要求政府拒絕庇護者申請,並將其遣返也門。至於島上,同樣瀰漫不滿及懼怕氣氛,而且認為政府限制難民進入本島的做法有問題。參與濟州抗議活動的 Kim Jin-yi 指:「如果他們是安全的,那政府為何不遂他們的意願,允許前往本島?」

濟州移民局等候登記工作許可的難民。 圖片來源:Min Too Kim/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當地非政府組織,「難民權利網絡」人權活動家申江孝解釋,韓國文化使國民十分排斥尋求庇護者。「韓國人不習慣跟其他不同文化習俗的人相處。」即使是其組織,也被他人責怪協助「假難民」。他認為,當地人缺乏對解難民的了解。不少接受媒體採訪的也門人,均表示自己是為尋求和平而來,希望得到生活保障。

但島民多表示不信任,因為來到韓國尋求庇護的難民,9 成以上均為男性,男女比例的不平均使人質疑他們的目的。另一位女島民便表示,當她看到移民中心有 40 至 50 名極其體壯的也門男子時,感到十分害怕。「如果是女性或嬰兒,我會相信他們。但他們都是強壯的男人。假難民的情況就像假新聞一樣。」

要韓國人接受難民難度甚高。亞太難民權利網絡(APRRN)秘書長 Evan Jones 表示:「焦慮與公眾反對態度,與一般的反難民情緒相關。這種情緒一直存在於韓國社會,但對伊斯蘭的恐懼也是強烈因素。」有 70 歲的濟州人便指:「他們從小時開始,便被教導像對待奴隸一樣對待女性。他們也可多娶妻子、多生子女。今日 500,10 年、20 年後呢,會變成幾多人?」

大部分韓國人均抱排斥心態,一項訪問 700 名國民的調查顯示,76.7% 受訪者認為,應為難民制定限制措施,包括隔離。28 歲的 Majid,便為當地人的態度感到憤怒,他指自己正因為無神論主張、為女性爭取權益被通緝。「我們並不是以你們想像的那樣看待女性。」但無論如何,就普遍韓國國民態度來看,文化差異的確令韓國難以成為適合他們的避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