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歷史巨輪」的愛好者,萬勿錯過手機版

A+A-
「歷史巨輪」的手機版畫面非常漂亮,亦與桌遊的開發小組跟得非常貼;圖為「歷史巨輪」擴充版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by Games

桌遊的手機版不少,不少都是伏,例如我不太喜歡的就是「銀河競逐Race for the Galaxy)」的手機版,因為它的操作界面不太好又慢。而「農家樂Agricola)」的手機版雖然算不錯,但終究沒有我想要的牌組,而且很難拼到自己想玩的牌。

所以我必須說,「歷史巨輪(Through the Ages)」的手機版絕不是伏,而且還做得很好。首先,它願意跟著桌遊一起改版,最近還出了擴充。除了畫面非常漂亮外,還與桌遊的開發小組跟得非常貼,應該可以視之為同一團隊。

「歷史巨輪」手遊最近推出擴充版,新增了大量的領袖之餘,亦提供了很多單人的「挑戰模式」;圖為遊戲封面。

首先有大量的新領袖,例如可以將一個陣型永久增強的「孫子」,能夠把任何卡當事件打派燈泡的「孔子」。也有新奇觀如紫禁城,或者立即給你一個殖民地的蘇伊士運河等。你可以只玩原版,或只玩擴充,或者把原版與擴充混合著玩,使你可以做出一些以前沒有的組合。

例如現在玩殖民地策略,「占士廚師」除了配合港男像和哥倫布之外,多了「蘇伊士運河」,令殖民地有生產礦的效果,以後殖民地就變成有經濟助益。而玩建設策略例如莎士比亞的人,則多了每種建築物容量 +1 的奇觀,使你可以再多一對。

而「孫子」也可以為任何陣型的效果 +1,配上步兵陣型,可以使萬里長城加步兵的玩法變得更強。而使用神權政治需要白點,除了舊有的金字塔和克里姆林宮外,還加入了紫禁城,使神權政治能夠在第三時代前去到八點行動力。可見每一種玩法的人都有更多的變化。

但更重要的是手遊版的「歷史巨輪」,提供了很多單人的「挑戰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單人玩的特殊規則模式,使你等於玩了很多個改版的「歷史巨輪」,能夠體驗到以前根本不可能做到的策略。

它每一個都是給予規則一些改動,例如「打折模式」,就是遊戲裡所有東西都會變便宜,不論是科技還是建築物,最高去到 6 折,使你經濟可以做出以前不能的爆量;而「奇觀模式」則是令你拿奇觀的行動力變低,但不拿的話就會給電腦對手獎品,鼓勵你建造所有奇觀;「聖人不死模式」就是你只能有一個領袖,但他不會隨時代滅亡,所以你可以把米高安哲羅跑到 20 世紀;也有沒有戰爭的模式等等。其實這個 APP 的每個都等於一個變種版的 TTA。

你看到那麼多內容,也知道為何我那麼推薦。至少我拿上飛機玩的話要殺時間非常的有效,可以玩很久都不會膩,真希望其他的桌遊手機版例如「農家樂」也能這樣玩,雖然看起來那個 APP 是不太會更新了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