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小小小警察 —— 選立法局議員會令政府閹了自己?

A+A-
「小小小警察」電影劇照。

有一套很特殊的警匪片,是曾志偉的「小小小警察」,主角雖然身為警察,卻一點也不正面威武,反而形象被高度醜化。電影以這樣一個異常的警察,帶出一個劇情異常耐人尋味的故事。

首先,故事的主角加入警隊,不是因為他優秀,而是因為他差勁。不知道出於甚麼原因,政府刻意找差勁的人進警隊,所以在逆淘汰之下,過矮的他反而被選上。因為比別人差勁才當警察?令人懷疑 30 年後的今天還能拍。這故事最特殊的地方,是他表現出來的警隊,非常的異色。

標題的對白是怎來的?那就是一開始有市民去警隊求助,被回應他們為權貴找閹貓很忙,哪有空理你?之後市民卻不理解對方意思是權貴優先,反問是否閹了,警察就會幫助,然後就說,你想被閹?去選立法局議員吧。耐人尋味的對白吧?之後主角進警隊,上司叫他要先學貪污腐敗,主角質疑,反而遭所有警察舉中指。

當主角質疑警察要先學貪污腐敗時,立即引來同事的敵視;圖為劇照。

「新紮師兄」主角是有志青年,加入精銳的警隊得到成長。而這電影是相反的:差勁的人,進入了一個腐敗的機構而更墮落。主角在不同的部門中遊走,從毒品去到掃黃,每一段都是拿警察工作來開玩笑。

去到最後結局的部分,更是玄妙,主角因為任務而裝成精神病人,可是主角本來就是一個容易被環境同化的人。在當差時,他慢慢的被其他警員同化。而在精神病院呢?就是被同化成精神病人。結果卻因為警隊再一次需要差勁的人,因為他是智障,他又再一次加入了警隊,想不到吧,這樣無厘頭的電影,竟然是首尾呼應?

電影中,主角在精神病院當臥底時被同化成精神病人,再因為警隊需要招募精神病人而再度成為警員;圖為劇照。

這套片是比周星馳更早的無厘頭電影,可是他並不是單單歡樂的電影,他充滿了黑色幽默,有些人看了之後甚至會覺得有點怪怪的感覺。而且他有很多明星,連劉德華在裡面都只是配角,日後也因為版權問題而難以流傳,使他成為一套很獨特的作品。

至於裡面的訊息是甚麼?你覺得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