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撈金魚檔,為難的養魚業者

A+A-
圖片來源:Yuriko Nakao/Getty Images

日本的仲夏,少不了各式祭典,男女老幼穿著浴衣,邊吃刨冰、炒麵、章魚燒等小食,邊在遊戲檔攤流連忘返,撈金魚檔更是不可或缺。可惜,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爆發,各地夏祭相繼取消,令金魚業者生意慘淡。這種傳統活動要如何渡過難關,再迎接下一個夏天?

熊本縣長洲町是日本知名的金魚產地,去年生產的 63 萬條金魚當中,多達 9 成都是撈金魚用。在熊本縣所屬的九州,主要使用「琉金」這品種,而在大阪、名古屋及東京,則多用「和金」。這些金魚都有一定尺寸,從頭到尾約長 2 至 3 厘米。

在長洲町,撈金魚所用的魚苗都是 4 月初旬起產卵,7 至 10 月則為出貨高峰期,對象主要在九州圈,也會向同行、活動用的屋台、商工會甚至幼稚園供應。但自 3 月起,九州為主的祭典及活動,甚至町內的金魚品評會,因為疫情爆發而紛紛告吹,令出貨量跌至去年的 10%。

長洲町養魚協會會長松井一也慨嘆:「入行 55 年,還是第一次如此滯銷。」他指往年已經賣去的金魚,現時仍無人問津。用於節慶活動的金魚,銷量亦近乎零。「但對以養魚維生的人來說,即使無法散貨,池裡依然不得不養著一大堆魚。」為免血本無歸,業者如今都費煞思量。

松井表示,除了把金魚拿去競投拍賣,有些人則把魚養至明年再賣。奈何金魚「粗生粗養」,容易「快高長大」,超出撈金魚用所需的尺寸。故業者需利用技術,控制金魚的大小。不過,部分廉價批發商正為飼養費苦惱。松井憂慮:「若疫症持續,恐怕會有業者倒閉。」

有活用科技振興地方經濟的組織,改辦以機械臂遙距操作的撈金魚體驗活動,讓人可安心參與。 圖片來源:CODE for YAMATOKORIYAMA

因夏祭中止而失落的,還有一眾小孩子。在奈良縣大和郡山市,每年舉辦的「全國撈金魚選手賽」雖因疫情作罷,但有活用科技振興地方經濟的組織,改辦以機械臂遙距操作的撈金魚體驗活動,讓人可安心參與。8 歲的山崎宗輔笑著說:「雖然操作困難,但成功撈到一條。」

至於長洲町金魚業者,同樣得到援助。養魚協會以 500 萬日元(約 37 萬港元)向業者購買金魚,免費發放予熊本縣內的幼稚園等機構,作觀賞及園內祭典之用。町政府亦向養魚協會撥出 2,000 萬日元(約 147 萬港元),供養魚業者投資設備及持續營運。負責人表示:「希望能讓傳統之火不會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