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旅客不存在】巴塞隆拿轉型的起點

A+A-
空無一人的蘭布拉大道。

巴塞隆拿無疑是超荷旅遊的城市代表,在武肺疫情危機發生以後,鑑於外國遊客不再來,該市希望一改以往著重旅遊業的發展方針,重塑城市為市民可享用的公共空間。第一步就是先將過去被遊客淹沒的舊城區街道 —— 蘭布拉大道(La Rambla),變成巴塞人也樂於到訪的地方

巴塞舊城區是最多人到訪的區域,該區地方議會議員 Jordi Rabassa 說:「病毒危機顯露出以旅遊業作為單一經濟模式的弱點。蘭布拉大道是這種經濟單一文化的中心,我們正努力吸引當地人回到最標誌性的街道。」更說:「舊城區未來可成為榜樣,呈現城市如何由單一文化,轉變為更多樣化。」像在文化、技術、生態及可持續發展方面創造就業機會,以應市民需求。

著重文化產業

旅遊業約佔巴塞隆拿 GDP 的 15%,當中舊城區尤為依賴遊客。自 3 月封鎖以來,許多商店結業,整個市中心的出租街招激增。該市現時該做的事,似乎是再次吸引本地人來到,居民及商戶組織 Friends of La Rambla 主席 Fermín Villar 說:「如果我們想吸引巴塞人回來,就必須提供他們喜歡的東西,使之感興趣。我們必須提供文化活動,從利塞烏(Liceu)大劇院文化到流行文化等等。」

現時蘭布拉大道沒有遊客,反而能回復文藝場所林立的面貌。地區改造的契機,也是源自於大街上的劇院 Teatre Principal。劇院於 1603 年開業,但自 2006 年以來一直關閉。本地商人 José María Trenor 的財團籌集到 3,500 萬歐元,計劃將劇院翻新成多功能表演場地,以舉辦高科技多感觀體驗、音樂會和其他活動。計劃發起人說:「我們希望項目可成為南歐的沉浸式藝術中心(Immersive art centre ),一個可學習、發現及互動的地方。對於成年人和兒童來說,這地方與藝術及豐富的內容息息相關。」

非牟利機構 Barcelona Global 的行政總裁 Mateu Hernández 對此表示樂觀,他說:「一旦這座城市明白到文化產業也是旅遊業的財富,我們就能將主劇院搖身一變,成為對居民和遊客都具吸引力的新景點。」

為巴塞人而設的美食

博蓋利亞市場曾為迎合遊客而多賣熟食。

靠近蘭布拉大道的博蓋利亞市場(La Boqueria)是歐洲最佳的食品市場之一,過往遊人如鯽,但疫情下,以往為迎合旅客而擴大經營範圍的熟食攤位,現也只能裁員。檔主協會主席 Santiago Capdevila 坦言:「遊客會購買熟食、番紅花及橄欖,不買魚類。」但檔口要生存,現在更需要面向本地人。他認為,博蓋利亞的優勢在於其出售的產品,在城市其他地方難以找到,希望這點能吸引巴塞人回來,而另一大吸引點是不必再擠在旅客人潮中。

巴塞以美食享負盛名,但蘭布拉大街上幾乎沒有一間小餐館能吸引到當地人。Villar 指巴塞人從不到那裡用餐:「他們以往慣常會為喝開胃酒,而到皇家廣場(Plaça Reial),之後就會到區內某個地方吃飯。」隨著旅遊業帶來大量人群,他們就索性不再來。Rabassa 指餐廳和其他商店必須令自己變得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對當地人而言,要不這樣做,就只會步上結業一途,他說:「如果他們認為採用與以往相同的模式,就可以在這場危機中倖存下來,那他們不是那麼了解現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