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過身後,皇家認證怎麼辦?

A+A-
吉百利(Cadbury)的產品上,標示著由英女王授權的皇家認證紋章。

從奢侈品牌 Burberry 到家常調味料品牌亨氏(Heinz),英女王離世,將改變數以百計品牌的形象。這些品牌都獲皇家認證(Royal Warrant of Appointment),可在產品及營銷中使用相應王室成員授權的紋章。目前的皇家認證中,由女王發出的佔大多數,共計 620 項,將隨其離世失效,相關品牌需要在兩年內從產品上移除女王徽章。部分企業日後尋求新王查理斯三世認證時,可能會有困難

皇家認證可追溯至 15 世紀首次發佈的官方文件,允許文件持有人,宣傳自身向王室供應的產品。獲得認證的公司除了得到一份文件,還可以在產品包裝上展示王家紋章 5 年,並在最後一年接受皇家授權委員會(Royal Household Warrants Committee)審核,決定能否更新認證。據皇家認證持有人協會(The Royal Warrant Holder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每年有 40 至 60 個品牌失去認證。如果產品的質量不再符合標準、不再生產或供應、王室訂購數量下降或不再需要該產品或服務,這些皇家授權可被撤回

只有君主本人,以及君主許可之人有權發出認證。伊利沙伯二世在位時,只有時任威爾斯親王(即現時的查理斯三世)、已故王夫菲臘親王及伊利沙伯王太后授予認證。認證範疇廣闊,包括鐘錶珠寶家居用品清潔產品及服務食品飲料品牌等,獲認證的品牌,確實會向王室成員提供產品。持有認證過百年的香腸公司 Musk 董事總經理 Ed Sheen 便表示,一直有向女王供應產品,而且不會有特製批次,品質與坊間完全相同;女王也會為自己的訂單支付費用。

要獲得皇家認證,品牌必須在過去 7 年間,向相應王室成員供應產品至少 5 年,才可以申請。英女王逝世後,原先獲得女王授權認證的品牌,將要在兩年內停止使用屬於女王的紋章,否則必須重新向國王查理斯三世申請授權。至於查理斯三世過去以威爾斯親王身份發出的授權,「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目前尚不清楚品牌能否繼續使用威爾斯親王的授權紋章,還是可以轉為使用國王的紋章。無論如何,皇家認證持有人協會已通知不同的認證持有人,將適時分享指引。

雖然各品牌未來仍可作申請,但部分化石燃料公司、汽車品牌想要取得國王查理斯三世的認證,或者並不容易。例如獲女王頒佈認證的石油公司 Esso,母公司埃克森美孚近期被指在綠色公關方面的花費,與實際資本支出的低碳投資不成比例。查理斯三世作為氣候議題的長期倡導者,去年又創立了強調可持續發展的「土地憲章」(Terra Carta)倡議及認證;其對環保及氣候問題的重視,會否為皇家認證制度帶來更多改變,尚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