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工黨上台,好運也不會來

A+A-
工黨領袖施紀賢;後排女性是影子大臣里夫斯(Rachel Reeves)。 圖片來源:Stefan Rousseau/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保守黨大勢已去,下屆大選,如無意外,工黨勝出機會超過 8 成。

現任工黨領袖施紀賢年輕時是社會運動家,曾經參與過反麥當勞運動。中年之後思想有所改變,加入建制。

唯前任工黨領袖郝爾彬推行馬克思主義的激進社會福利路線,已經不得民心,大選慘敗之後,工黨雖然調整立場,準備取悅金融客和英國的企業投資者,重回貝理雅時代的中庸路線,但黨內的極左勢力多而複雜:社會主義分子、反氣候暖化和反石油激進組織、環保、變性平權,全部如蠔殼一樣,攀附在工黨這艘大船的底部。有如今日美國的民主黨,「黑命貴」也是黨內的極左翼,有能力搖撼大船。

工黨要取悅商界,唯有靠女性影子大臣里夫斯(Rachel Reeves)。

里夫斯曾經是英格蘭銀行的經濟學家,熟悉金融界,估計上台後不會推行激烈的加稅和福利開支政策。

里夫斯提出的經濟理念叫做「安全經濟」(securonomics),顧名思義,整體還是要加強國家對市場的調控,例如,工黨曾經提出效法美國,對英國海外公民徵收全球稅、取消私立學校税收减免,這些都是針對財富階級的敵意行為。她又計劃設立一個全國「超級大基金」,要其他保險之類的私營基金撥出 5%,強制投放,由國家政府投資,但同時考慮將基金投資所獲,向國民派息。

但金融界憂慮:政府財政部的公務員如何有尖銳的市場觸覺和能力,處理金融投資?40 年前工黨政府將汽車工業收歸國有,結果英國的汽車品牌沒落,價格虧損,被德國和日本的汽車工業趕過,從此永不超生。

工黨政府上台後會加強中央調控,包括決定各省郡的建屋配額,因為當前大量新移民,住屋是迫切危機。建屋的土地必須符合綠色限制,這樣又會製造一大批綠色經濟的官僚。官僚自成階級,幾十年來經驗證明,只會削弱效率、文件報告成山,空談誤國,最終又是製造大量失業。

英國經濟的困局,就是全球化問題的一部分。大國與美國出現的問題,英國無法避免;但是美國有美元霸權,英鎊沒有,美國的優勢,英國也沒有。

加上出口競爭力不如德國,英國的國勢衰落,是一種結構性的潰敗。市場經濟旺盛,則貧富懸殊;貧富懸殊則示威抗議罷工層出不窮,又要加強政府干預要調控。

左也不是、右也不對,所有的理論都實踐過了,下一代卻是手機躺平的世代,與全世界相同。

二百年前工業革命的歷史遺產與理論紅利,早已消耗殆盡,英國今日,哪一個黨上台也無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