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無工無婚的年代

A+A-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下稱「逃恥」)熱播,靠的除了可愛的新垣結衣和令人上腦的逃恥舞外,大概還有正中觀眾軟肋的劇情和人物設定。

「逃恥」無疑是現代日本人的投射:因找不到工作而投奔心理學研究院的新垣結衣,畢業後仍只能屈就短期工作而且旋即被終止合約,淪為高學歷的雙失青年;究極版草食(不近女色)男子星野源,36 歲的專業單身人士;年近  50 的高齡處女石田百合子,事業有聲有色,雖有美貌愛情經驗卻始終為零……高學歷畢業生無法就業學以致用、專業人士適齡不婚,說的通通是現代日本面對的嚴峻問題。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宣傳照

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五年一度的調查,雖然近 9 成 18 至 34 歲的未婚男女希望結婚,但實際上 7 成男性,6 成女性仍未有交往對象,而且不論男女都有超過 40% 從未有過性經驗。新垣結衣的阿姨到閉經都不曾嚐過戀愛滋味。而「契約婚姻」這種丈夫變僱主的少女漫畫限定的情節,竟也是這些人的一條出路。

原作漫畫以作者海野綱彌的一個念頭展開:「只要不是身體接觸令人討厭的對象,即使同居也無不可嗎?」她認為現代男女被漫畫和劇集養高眼角,以致不時忖度身邊戀人究竟是否真愛,結婚成為大難題。即便是對真心相愛的人也會因怕傷感情而說話畏首畏尾的時候,然而「相親結婚的夫妻婚後樂也融融的卻意外地大有人在,是因為本身期望不大的緣故嗎?」而「契約結婚」這種被漫畫家用到老掉牙的情節,描繪的一般是由有錢無愛的婚姻到漸生情愫的浪漫愛情故事,到海野筆下,卻令需要錢和工作的女子和需要家務鐘點工的男子一拍即合,先不說二人日後的愛情線,「逃恥」的「契約婚姻」本身的概念,可說是「婚姻是女人終生職業」這種古老思維的變奏,讓工作為上但以獨身為恥的女性,和以人工被妻子低為恥的男性各取所需。

對於專職家庭主婦的已婚婦女,「逃恥」中「受薪主婦」更是一種心靈慰藉。不論婚前是何等女強人,大部分女性婚後還是要留在家中打掃煮飯為孩子把屎把尿,除了家用分文不收。新垣結衣做主婦卻能有合約有人工,還不用隨夫姓。家庭開支明明白白,扣減租金、水電煤費、食材費、醫療費等等,月薪 19.4 萬日元(港幣約 1.4 萬元),絕不走數,亦沒有人事關係、是是非非,你說,這算不算已屬好工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