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鼎源:飲得未啊?Sagrantino

A+A-
Bocale 酒莊的葡萄園。
Bocale 酒莊的葡萄園。

如果你喜歡雄厚有力,如 Barolo 般的酒釀,或許你要認識另一意大利的葡萄品種 Sagrantino。

尋找隱世葡萄

近年,Sagrantino 聲名鵲起,其中主要原因,當然是其超強陳年能力,更實際的原因是市場的不斷發掘,看看還有沒有可成明日之星。雖說市場帶動,不過如果不是 Sagrantino 實力雄厚,其實也無從扶持。到達位於 Umbria 的 Montefalco,Umbria 被譽為意大利的綠色心臟,是意大利半島上唯一不臨海,四面皆被陸地包圍,而 Montefalco 則被稱之為 Umbria 的露台(the balcony of Umbria)。先被這裡的山間霧氣遮蓋了視野,待日掛正空,煙霏散盡,終於明白為何這裡叫做 Montefalco,Monte 意謂「山」,Falco 意謂「鷹」,地名已一語道盡地勢,山城遍佈,鷹盤藍空。

Sagrantino 的葡萄葉,入秋後會轉紅,所以 Sagrantino 的葡萄園會在紅綠紛陳。
Sagrantino 的葡萄葉,入秋後會轉紅,所以 Sagrantino 的葡萄園會在紅綠紛陳。

餘下不多的遺珠

被包圍的「後山」秘境,曾經交通往來不易,但封閉的環境更易保留傳統。其中之一便是葡萄品種 Sagrantino。Sagrantino 一字可追溯至 Sacraments,於古代拉丁語,Sacer 相同於 Sacred(意謂神聖)。Montefalco 受宗教勢力影響,曾有一段時間,更是全由教庭統治,僧侶在此地種植葡萄、釀造葡萄酒,主要是用於進行宗教儀式,而當地農夫也會於宗教節日享受美酒,例如復活節及聖誕節。根據文獻記錄,此地葡萄園歷史可追溯至 1088 年,而於 13 世紀,已有大量關於葡萄栽種及葡萄園護理的文件。

Bocale 酒莊莊主 Vanlentino Valentini 介紹其先輩如何在此種植葡萄。
Bocale 酒莊莊主 Vanlentino Valentini 介紹其先輩如何在此種植葡萄。

Sagrantino 種植範圍僅限於 Umbria 的古老品種,直到 1980 年代前,主要用以釀造風乾葡萄甜酒,並曾在十九世紀末獲奬連連。但時代不等人,變心是常識,「甜」在飽食終日的世代開始不受歡迎,加上 Sagrantino 果串小,產量低,幾乎被外界遺忘。

咸魚翻生,近年才被力捧的 Sagrantino,可以理解是因 Umbria 位處偏遠,Sagrantino 的產量又少,平均宣傳成本自然高,所以進入市場的步履較慢是正常不過。但這種「慢」相對全球化的「快」,卻成賣點。葡萄酒市場悶得發慌,充滿地方特色價位仍低的酒釀,自然會受關注,Sagrantino 變身乾紅殺進市場,其實跟 Port Wine 的情況有點似,可造頂級甜酒的葡萄品種,其酸度、單寧及花青素也甚豐富,用來做紅酒絕對精彩,結果自然又起哄一輪。

飲得啦 Baby!

透過垂直品飲,可以發現當中的轉變,不過,說實話,就算是 2009 年的酒釀,仍如新釀。但新風而言,如此新的年份,其實已紆尊降貴,非常親民。
透過垂直品飲,可以發現當中的轉變,不過,說實話,就算是 2009 年的酒釀,仍如新釀。但酒風而言,如此新的年份,其實已紆尊降貴,非常親民。

如果說要概括 Sagrantino 的印象,其實我想起 Colin Firth。於 2001 年第一集的「BJ 單身日記」中的 Colin Firth,其實有點笨拙,還要對上當時的 Jude Law,唉……到了第三集「BJ 單身日記:生得啦 Baby」,經歷十多年,Colin Firth 散發的氣質簡直完全是不一樣。如果前兩年,還有看「皇家特工:間諜密令」,Colin Firth 加上那套西裝,簡直立下成熟男人典範。這大約便是 Sagrantino 了,不過補充一點,這種葡萄的潛藏實力,真是瓶內一天,世間十年,要飲得,真是宜多點耐性。

但話又說回來,當地的酒莊也知道 Sagrantino 的特質,所以經過多年的培育,在品試過數間酒莊的 Sagrantino 後,其實也有各自的風格,有些較為溫馴,有些則較為收歛,有些稍為遲熟,有些則可早飲,下篇再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