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翔鐘:英國政壇洗牌的先聲?

A+A-
Gavin Shuker(中)等議員退黨,組成獨立議政團體。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今年 2 月,一批工黨和保守黨議員分別退黨,組成獨立議員團(The Independent Group)。這是 1981 年以來,頭一次有那麼多下院議員脫離本黨,有可能邁向組成新的中間派政黨。

新的獨立議員團成立時, 多數媒體不怎麼看好他們,原因是組成議員團的 11 名議員(另有 1 名工黨議員退出工黨但不加入議員團)沒有重量級人物,與 1981 年那次工黨分裂不可同日而語。那次,為首的 4 名頭面人物,人稱「四人幫」者個個都當過內閣要員,包括財相和外相,地位顯赫,知名度高,組成社會民主黨(SDP),先聲奪人。這次,最先「起義」的 7 名工黨議員被媒體稱為「七個小矮人」,頗有藐視之意。

工黨議員中,脫黨直接原因首先是不滿該黨領導層任由反猶情緒擴散,糾正無力;其次是不滿黨魁郝爾彬在退歐問題上首鼠兩端,不肯支持多數工黨議員主張的第 2 次公投。但是,歸根究柢,他們不同意郝爾彬的極左路線,認為他當首相將會損害英國的國家安全,不能支持他入主唐寧街 10 號。

加入獨立議員團的 3 名前保守黨議員都是留歐派,不滿文翠珊政府的脫歐談判方針。

過去百年在英國執政壇牛耳的保守黨和工黨,歷史悠久,組織嚴密。加入兩黨,尤其是成為議員候選人或當選為下院議員者,通常都是理念堅定,資歷深厚的人,其中多數矢志與本黨同進退,絕不輕言脫黨。對他們而言,脫離黨的組織,喪失黨組織的網絡及支持,便將如斷線的風箏,無依無靠,從而也就變得無足輕重,會迅速消失政壇。所以,如果不是情非得已,議員甚少脫黨。

今時不同往日。如今,選民認為政黨和議員們高高在上,脫離民間,不能反映民眾訴求。過去幾次大選,兩大黨不能再壟斷政壇,大選結果一再出現沒有一黨取得過半議席,形成所謂的懸峙國會。須知,英國的單一選區單議席選舉制度有利於兩大黨,小黨難以脫穎而出。1980 年代的社會民主黨與自由黨結盟,曾獲得近百分之 26 的選票,但是只取得下院 650 席中的 23 個議席。

眼前的獨立議員團沒有嚴密的組織,沒有領袖,沒有綱領,難言必成大器,一切有待後續的發展。不過,它的出現醞釀已久,反映人心思變 ,也許它是英國政壇重新洗牌的先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資深新聞評論家,曾任職 BBC,前「香港信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