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比中國人更平等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從古至今,中國不乏目擊外來生物的報告,多個朝代均有文學作品描述飛天的神人和木筏,甚至是浮於半空的發光體,時至近代亦屢有民眾聲稱發現 UFO,幾千年累積下來,怕且也足夠拍一套中國版的「X 檔案」。

直到 2011 年,中國政府化被動為主動,選址貴州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斥資約 12 億人民幣,興建 500 米口徑球體面射電望遠鏡(FAST),以相等於 30 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探測宇宙遠處傳出的微弱信號,協助尋找外星生命及探索宇宙起源,預計今年完工。

不過當局在本周宣布,為了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方圓 5 公里內的 9,100 名居民全部「無得留低」,需要在 9 月前集體遷居別處。受影響居民每人可獲人民幣 12,000 元補助,部份另有住屋津貼。

如此勞師動眾,在國內早有先例,當年為成就南水北調三峽大壩,數以十萬甚至上百萬人被迫移居。相比之下,這次要搬家的還不夠萬戶,以中國國情來說,大概已算是「小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