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注意:醒你最慳錢的快樂減重法

A+A-

與寵物的互動十分有趣,養貓尤甚。主人大多都「淪」為貓奴,「好食好住」的家貓大多不會離開家門活動,光吃不做的「主人」很多時會成為「大肥貓」。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最新一期的獸醫期刊 Journal of Veterinary Behavior ,就對於貓進食時的行為研究,發現減少食糧並不會使牠們不快。反而在食物量減少下,貓表現更多正面情緒,包括更願意與主人互動和心情開朗。

美國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Cornell University) 的研究人員對 48 隻家貓進行減少食量實驗,當中超過 75% 的家貓體重減輕,而大多數貓都因食物減少而增加撒嬌等行為,但不持久,也沒有因而發脾氣。

研究人員表示,主人很多時誤解貓的行為意義,或是被牠們利用其罪疚感。當貓在磨蹭主人時,主人往往感到罪疚,因而給予更多食物,表達寵愛,導致貓不斷進食,攝取過量。每天周而復始,出現惡性循環,體重上升,影響健康。主人只要下定決心,果斷不理其撒嬌「惡行」,反而用不同玩具與牠們逗玩,甚至訓練牠們在某地方等待食物,才是健康生活。

做「貓奴」學問實在不少,研究助一眾「貓奴」猜度「主人」心意,或許未必立即讓「主僕」關係突飛猛進,但至少,主人都慳點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