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差過巴西:美國選舉衰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向來對其民主制度深感自豪,更視其選舉為世界的模範,不過悉尼大學及哈佛大學共同進行的 Electoral Integrity Project(EIP)發表年度報告,美國的全球排名只得 47,比阿根廷和巴西還要低,甚至在所有老牌民主國家當中表現最差,到底美國選舉衰乜?

超過 2,000 名專家對全球 139 個國家在 2012 年 7 月 至 2015 年 12 月底舉行的 180 場國會及總統選舉,就其公正性進行評估,再由 40 名專家釐定出「選舉公正指數」及排名。結果美國只有 62 分,比榜首的挪威及丹麥,足足少了 20 分,而 2012 年及 2014 年舉行的總統及國會大選,特別是在競選經費及選民登記上,甚至被評為所有老牌國家中表現最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EIP 深入分析兩年前的國會大選,發現美國選舉制度貌似完善,但其實問題多多。最大弊病是絕大部份州分都出現「gerrymandering」(不公正劃分選區)的情況,將選區劃分成對現職者連任有利,至於選舉經費的籌募,以及選民登記名冊的正確性,同樣為人詬病,而選舉法是否對細黨不公平、偏幫執政黨或規限選民權利,亦令人感到憂慮。

問題到底從何而來?哈佛大學政治學者 Pippa Norri 在其著作「Why Elections Fail」分析,認為大部份可歸咎於「去中央化及美國選舉管理的黨派之爭」。他指出:「對選舉規則的重要決定,連帶勝負的關鍵,都落在地方官員手中,譬如將重劃選區的程序交予該州的政治家,而非公正的司法機構,就導致『gerrymandering』頻生。」讓人不其然聯想起香港的選區常常重劃,多次被指是對建制派有利的情況。

Norri 又認為如今的選戰愈來愈燒錢,但近數十年來,美國逐步放寬管制競選時的經費運用,再加上杜林普的惹火競選活動,以及協商選舉結果的前景更為渺茫,令美國選舉的質素未如理想。EIP 的報告亦對今年美國總統大選不抱期望,認為在競選經費、選民登記和投票程序、共和黨愛荷華州初選的欺詐指控、競選初期的人身攻擊等問題上,都難有所改善。

且看餘下的半年選舉日程,能否令美國重拾民主大佬的風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