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 顛覆了主權

A+A-
在伊拉克執行任務的美軍
駐伊拉克美軍

雖然伊斯蘭國聲稱其規模已成為國家,但得不到聯合國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承認。嚴格而言,ISIS 只是恐怖組織。但盟軍攻打 ISIS 的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中,目標包括兩國政府。美國的理據是:受到恐怖組織襲擊,而該組織獲當地政府支持,因而出兵。這理由在 10 年前未必站得著腳,在今天的另一個反恐戰場--伊斯蘭國--法律層面上更不能自圓其說。到底美國盟軍出師何名?

根據國際法,國家主權受到保護,境內問題應由其政府自行處理。由於伊斯蘭國勢力橫跨伊拉克及敍利亞境內,活躍於敍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理應屬於當地國家主權的範圍,外國勢力不應干預。在此之前,美國一直以敍利亞未能有效打擊伊斯蘭國為由,攻擊當地武裝份子,但包括俄羅斯、中國以及英國,都不認同美國的軍事行動,認為此舉侵害了敍利亞國家主權。

在敍利亞境內執行任務的美軍

國際社會意見分歧,一直處於膠著狀態,直至伊斯蘭國擊落了俄羅斯客機及在巴黎發動恐襲後,國際才正視伊斯蘭國的威脅。在 2015 年 11 月 20 日,聯合國安理會達成一系列有關伊斯蘭國的決議,當中包括一條:

Determined to combat by all means this unprecedented threat to international peace and security

聯合國將動用一切可能的武力制止伊斯蘭國危害世界安全。

然而,這個決議卻是一個潘朵拉盒子,等於一個國家可利用自衛原則,在另一個國家未能有效控制其境內組織的情況下,進入該國開火。以上交戰行為有下列限制:

  1. 因武裝攻擊造成大量傷亡方可還擊自衛,不包括小規模襲擊。
  2. 武裝攻擊的目標必須是恐怖組織,除非有明顯證據証明有國家支持。
  3. 武裝部隊在交戰中仍然受國際法及戰爭法所約束。

即使有不同條件約束著「合法交戰」的可行性,但實際上除了伊斯蘭國外,世界不少組織都符合條件,當中包括販毒組織、海盗及恐怖組織,在美國國務院的境外恐怖組織清單中就多達 59 個,當中如何定奪何者應以軍事行動取締,何者不用,將會在國際社會引起激烈討論。

伊斯蘭國的興起或多或少與美國的中東政策有關,如何處理中東亂局將會是歐美國家的重要外交問題。新型戰爭模式對世界有何影響仍然難以預測,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斯蘭國這個潘朵拉盒子已經打開另一個潘朵拉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