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爭人才 「師奶」的回歸

A+A-

rsz_istock_000090117239_medium

科技界競爭激烈,求才若渴,當那些頂著一頭亂髮、戴近視眼鏡,上衣永遠不會塞進褲腰,年齡不超過 35 的 Geek,已經被搶光了之後怎麼辦?Think outside the box,新的人手,不一定都是新人。

調查顯示,IBM、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Paypal 等科技公司的生力軍,來自已離職的家庭主婦。

專門為 Facebook、Yahoo 等科技公司服務的人力資源公司總裁 Valerie Frederickson 稱,科技公司為許多母親提供了重返職場的機會。前 IBM 工程師 Lisa Stephens 為養育二子離職 20 年「再戰江湖」,最初她的求職信一概石沉大海,直到有機會在電郵宣傳公司 Return Path 實習,14 個星期之後獲聘為軟件工程師。

即使矽谷的失業率在 4% 之下,低於加州及全美平均數字,卻面臨「人才荒」的危機。PayPal 董事會主席 John Donahoe 說,目前各家科技公司都急需人才,讓家庭主婦重返職場,可提升公司競爭力。

調查顯示,女性結婚生子後,90% 都想重新工作,但只有 40% 的人找到全職。25% 的人尋求兼職,約 10% 的人自僱。客戶服務管理新創公司 Medalia 創辦人之一 Amy Pressman 自稱,五年前求職非常困難,科技公司根本不會考慮她這樣的人選。她的史丹福商學院校友因生子離職六年,也同樣找不到工作。有感於此,她們合作成立公司,專門針對這一遭忽視的求職族群。

在一日千里的科技界,這些已經離職的女工程師,自然會欠缺技術,或有所生疏,但她們本身都是業界舊人,只需要短暫過渡就能回歸崗位,分析顧問公司 GSVlabs 專門為她們設立加速重返職場計劃 “ReBoot”,為期 8 個星期。此一計劃已獲多家科技公司支持,Apple、LinkedIn 等公司現任職員負責授課。

IBM 可能是這一策略的先行者,公司自 2012 年起開發人工智能、雲端技術、資料分析等新業務,率先考慮從已經離職的女僱員中尋找人手,為此特地建立校友網絡,主動與她們聯繫。目前,IBM 設立為期 12 個星期的實習計劃,從本月起有 6 名實習生開始工作。今年 9 月,IBM 也將出資支持 ReBoot 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