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沒人告訴你的核危機

A+A-
沿海鄰近震央的九州川內核電站。 圖片來源:路透社
沿海鄰近震央的九州川內核電站。 圖片來源:路透社

熊本縣自上星期發生 7 級地震後,仍不斷發生高強度地震,有防災研究專家推測最強「主震」仍未發生,在此期間備受各界關注的,除了災區的救援及賑災情況,還有沿海鄰近震央但多番「被報平安」的九州川內核電站。

有日本議員在Twitter發文要求川內核電站停機,被網民抨擊,議員被迫刪除發文。
有日本議員在 Twitter 發文要求川內核電站停機,被網民抨擊,議員被迫刪除發文。

川內核電站位於九州鹿兒島海邊,離熊本地震震央只有 150 公里,2011 年 311 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後,曾跟隨全日本核電站暫時關閉並加強安全設施,直到去年 8 月才重開,是現時日本唯一運作的核電站,每月發電量平均約 13.6 億千瓦,比香港大亞灣核電站發電量還要多。首震發生後,連番有議員及議員候選人在 Twitter 發文要求川內核電站停機,以保障附近市民安全。同時亦有鹿兒島民間團體到九電鹿兒島分社遞交請願書,指不能容許核電站在地震不絕的情況下繼續運作;熊本原居民亦在網上發起聯署,向日本首相、九州電力社長等人請求川內核電站立即停機,至今已有超過 9 萬人聯署。

IMxBnsBEHDUxfTD-800x450-noPad
川內核電站位處海邊,萬一地震引發海嘯,首當其衝。

然而這些要求卻被「挺核派」指摘成「綁架」地震事件,乘機打壓核發電。他們指現時災區供電生死攸關,要求停機的人簡直「無腦」。更可怕的是,有網民指 2011 福島核災源於海嘯,這次熊本地震至今未曾引發海嘯,亦未有海嘯警報,要求停核的人只是盲目煽動災民不安的情緒。而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日前亦公開表明不會停運核電站,並預期未來地震的震幅會比川內核電站可承受程度低,「已為更強烈的地震做好準備」。

然而不要忘記當日關注福島核電安全問題的人,同樣被嘲諷為「煽動不安的反核派」,而 2011 年 3 月 11 日被核電站摧殘成「廢城」的福島,至今還未收拾殘局核廢水此刻仍源源不斷地流入海域,活生生的先例就在眼前。萬一熊本再次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後果堪輿

上月日本雜誌女性自身報道,福島輻射土壤污染的調查報告,揭發即使事隔 5 年,福島受核污染地區的各項指標仍未回復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水平,所謂的「復興福島」是當局隱瞞真相,粉飾太平。雜誌記者從福島縣內各中小學校附近約 60 處土壤採摘樣本,並化驗放射性銫 -137 含量,結果發現 8 成化驗樣本含量超標。孩童只是在公園玩泥沙,便鼻血不止,「睡著也流鼻血,醒著也流鼻血」。每天曝露在高濃度的輻射中,事故前身體健康的孩子,事故後總是肚瀉和貧血。居民變得容易疲倦和感冒,呼吸道、腸胃病和敏感症狀都惡化起來。而專家估計,更多核輻射導致的健康問題,例如甲狀腺癌等,至少要 5 年時間才能顯露出來,意味今年起才是核詛咒應驗的真正時刻。

挺核派是否還要堅信今次可以大步檻過?難道,真的要等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