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以謙:中國婚介業在納斯達克上市

A+A-
圖片來源:世紀佳緣官方網頁截圖
圖片來源:世紀佳緣官方網頁截圖

中國內地經營婚姻介紹的行業興盛,經營手法完全商業化,市場規模每年達 20 億元人民幣,上婚介網登記的會員多達一億人。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居然也有中國的婚介公司佔一席之地,且是有力企業之一。據「日本經濟新聞」透露,這家在美上市的婚介公司「世紀佳緣」(JIAYUAN),是中國互聯網上規模最大的婚介企業,受到顧客歡迎。

報道認為,婚介業在中國盛行的背景是社會格差加大造成。女性到 27、28 歲仍然雲英未嫁,就被稱為「剩女」(這是港澳地區對大齡未嫁女有欠尊重的稱呼,廣東也有了),適齡的男性又苦於找不到合適的對象,對結婚焦慮苦悶。婚介行業就應運急速成長起來。

顧客上門,婚介公司要他們先登記為會員,自然要收費。由公司出示多張相貌美麗大方的男女明星、藝人、模特兒的照片,讓顧客挑選,問他們喜歡哪一種臉型樣貌,然後尋找類似上述影星人物樣貌的對象,直至令顧客滿意,再為他們作聯繫通訊等手續。這些都須收費。公司另設 VIP 會員,顧客再付額外費用,便可知道是誰想閱覽和了解自己的詳細資料。

據美國證券交易所(SEC)去年四月底發表的數字,利用「世紀佳緣」網上尋找對象的會員,每月平均有 521 萬人,其中 VIP 會員有 134 萬人,平均每人每月洗費 25.9 美元。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社會貧富懸殊逐漸擴大,一些人富了,父母對兒女施加壓力,催促結婚好讓他們抱孫子,但兒女方面因合適的對象一時難找,一再蹉跎成了「大齡王老五」。如今年輕的一代,物質條件要求較高,結婚對象首先就希望有車有房,婚禮且要隆重其事,禮金、擺酒在在需錢,數額往往頗為可觀。不少女的則希望嫁個金龜婿,或職位高,收入多,左挑右挑卻是不易,也就耽擱了青春,但一誤不容再誤,這就求助婚介公司了。

東京三菱 UJF 銀行經濟調查室說,在北京,一對年輕雙職工夫婦如要購買一套小住房,二人合起來的工資須 19.3 年才能付清。東京是 10.6 年,北京是東京的二倍。他們月入的大半須付房貸,被稱為「一生房奴」。

圖片來源:八一軍婚網
圖片來源:八一軍婚網

「世紀佳緣」之外,還有專為軍人而設的婚介網「八一軍婚網」,其他不同服務對象的婚介公司或網站也很多。甚至有「出租」男女冒充回鄉人的假對象,謊告父母即將結婚,以緩和老人家催婚的壓力。然而這類商業性的婚介公司撮合的婚姻,往往缺乏真實的感情基礎終令婚姻失敗。中國的離婚率很高,聯合國去年發表的各國幸福指數等級,中國居第 97 位,離婚率連續七年上升。眾多的商業婚介網和公司,反映出社會變化的現實面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