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你墮入愛河的人工智能

A+A-
日劇 Q10 宣傳照。飾演高中生的佐藤健在劇中愛上了從街上拾回來的機器人Q10(前田敦子飾)。
日劇 Q10 宣傳照。飾演高中生的佐藤健,在劇中愛上了從街上拾回來的機器人Q10(前田敦子飾)。

繼有幾乎完勝南韓棋王的 Alphago,醫學期刊「科學轉化醫學期刊」日前發表了機器人成功縫合活豬腸的報告,人工智能早就不再遙不可及,但有沒有想過它還可以是你的助教,甚或你的終身伴侶?

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一班人工智能課程的學生,有幸接受機器人助教指導,起初一直被蒙在鼓裡。這個機器人助教叫 Jill Watson,由 IBM 研發,平日負責提醒學生測驗、考試、交功課的日期,並回答學生在課程討論區提出的問題。研發團隊讓 Jill Watson 研讀過去在討論區出現過的 4 萬個學生貼文,訓練它回答學生問題,「滿師」的 Jill Watson 現時可以獨立回應討論區 40% 的學生問題。「我還以為 Ms. Watson 是個 20 多歲準備考博士學位的白人學生。」學生知道自己當了一整年機器人的學生後大感驚訝:「我本來還打算提名她做今年的最佳助教呢!」有學生說雖然曾經覺得 Jill Watson 用詞好像有點生硬,但畢竟助教平時說話就似電腦,因此不以為意。

說到用語生硬,的確是人工智能的一大硬傷,對此,Google AI 有另類的對策。Google AI 開發團隊近日讓系統苦讀 2,865 本愛情小說(有經典文學的,當然也有咸濕下流),學習當中的「語言藝術」。開發人員指,人類間的交談不像電腦般死板直接,言談間往往夾雜暗喻、反諷等人工智能一竅不通的語言技巧,他們期望人工智能煲完愛情小說,可以掌握豐富的用詞和語調,與人類自然地交談。以愛情小說為教材,練就像宋仲基一樣的冧女好口才當然不是問題。

愛上自己創作的塑像的雕塑家皮格馬利翁。圖片來源:Pinterest
愛上自己創作的塑像的雕塑家皮格馬利翁。圖片來源:Pinterest

Google 軟件工程師 Andrew Dai 對 Google AI 的魅力甚有信心:「聽說曾有古人愛上塑像,既然人類可以愛上一尊雕塑,我想不到為甚麼我們不可以愛上用愛情小說『餵養』的 Google AI 。」Andrew Dai 說的是古羅馬詩人奧維德的「變形記」,其中一個故事描寫雕刻家皮格馬利翁創作了一尊女性形象的象牙塑像,與它同寢同食,並愛上了它,他的愛意後來感動了愛神維納斯,出手將塑像變成真正的女人。看來,Google 工程師也熟讀了 2,000 多本愛情經典。

最近中國剛發布顏值史上最高的機器人女神「佳佳」,配合那樣的身材外貌和 Google AI 舌粲蓮花的口才,相信像日劇「我的機械人女友」、「絕對彼氏」、「Q10」的人類與機器人之戀也不是天方夜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