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效應從來不能看小,不少在電影或電視劇中亮過相的鞋,都會一著而紅。比如說,「阿甘正傳」中 Tom Hanks 穿著它用來跑遍整個美國的 Nike Cortez,就是永恆的經典了,而且一定要白面紅藍配色那一對;又例如木村拓哉連續多年在日劇穿過 Red-Wing,穿遍了圓頭方頭紅黑紅紅黑,沒多久 Red-Wing 就成為每一個矮仔都要買一對用來看門口的鎮山之寶;還有一對冷門得多,但個人頗喜歡的鞋款,就是 Jason Statham 在一套垃圾動作片 Crank 2(居然還可以拍續集⋯⋯)裡面穿著它跑了九條街的 New Balance 670 UKRB,又稱 Red Devil,New Balance 6 系之中代表作不多,此款我算是情有獨鍾。

談到 New Balance,不幸地,你當然還要數到余文樂。余文樂在「志明與春嬌」中穿紅了 New Balance 9 系某款,於是同款同色波鞋即時炒貴兩倍,更造成 New Balance 有一段時期除了灰色之外其他配色都是垃圾,扔出街都沒人會穿的奇景。況且那幾年就算讓你在街上見到一對「元祖灰」都未必敢買,怕是假貨,成也余文樂,敗也余文樂,不少鞋迷都真是多得你唔少。

電影「死亡遊戲」劇照
電影「死亡遊戲」劇照

因為一個演員或角色,你會想起一對鞋,這年頭倒也常見;但 50 年後,仍會想起那一對鞋,印象中就不多了,李小龍是其中之一。

大部分人都曉得李小龍的李三腳很出名,遺作「死亡遊戲」中的黃色運動衫造型也極經典,但他腳上是穿甚麼鞋呢?不是鞋迷你或者不曉得,但如果你是鞋迷,你就一定知道,是鬼塚虎,Onitsuka Tiger。

後來,Onitsuka Tiger 的經典鞋款如 Mexico 66 和 Colorado 85,都有重推黃底黑間的李小龍專用色。當然這只是「死亡遊戲」中的造型,其實李小龍本身也是 Onitsuka Tiger 粉絲,看他流傳下來的照片和影片,平時練功也有穿過藍色和紅色。

Onitsuka Tiger Mexico 66 圖片來源:Asics
Onitsuka Tiger Mexico 66 圖片來源:Asics

Onitsuka Tiger 和跑鞋品牌 Asics 的鞋身花紋一樣,有人以為是副品牌,倒也不是完全理解錯誤。創辦人鬼塚喜八郎早在 1949 年成立了鬼塚株式會社,翌年改名為 Onitsuka Tiger,到 70 年代才合併重組為 Asics,走上高科技專業運動鞋之路。不過,千禧年過後,復古風潮大為流行,Onitsuka Tiger 便乘時再度復辟,與 Asics 並行發展,發現鞋款愈舊,愈受歡迎。當中有個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又非常喜歡李小龍的天才導演,他的名字叫昆頓塔倫天奴,他在 2003 年便拍了部電影叫「標殺令」,由 Uma Thurman 主演。當然這些你們可能都知道了,而 Uma Thurman 在戲中同樣又穿了 Onitsuka Tiger 的復刻紀念款 Tai Chi。

對 Asics 來說,Onitsuka Tiger 這條支線從頭到尾都不用另外找代言人(都算是波鞋界的一股清泉)。畢竟,只要提到 Onitsuka Tiger,明明是日本牌子,很多人都會即時想起李小龍。——甚至乎,光是黃底黑間這個配色,已經很李小龍了,例如 Nike Kobe 11 的黃黑配色版,即使九唔搭八也好,名字就叫「Bruce Lee」。

不過,李小龍能讓你記住的事情很多,穿甚麼波鞋去拍電影都是些旁枝小節的事情。有時反過來想,如果一個人拍了部電影,最後只有腳上的波鞋炒得起,也幾乎成為了他唯一的成就,其實都幾失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