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恐襲 歐遊仍屬熱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半年之內,巴黎及布魯塞爾接連發生恐襲,死傷無數,慘狀至今仍歷歷在目,歐洲之星及多間航空公司亦受影響,營業額均告下跌,但部分遊客們未被嚇退。根據業界的統計,今年夏季,歐遊仍是不少人的熱門之選。為何他們明知山中或有虎,還偏向虎山行?

國際奢華旅遊網站 Virtuoso 分析近期交易,發現未來最多預訂的首 10 個目的地,以歐洲國家為主,意大利、英國、西班牙、荷蘭以及法國,都深受歡迎。網站的主席兼 CEO Matthew D. Upchurch 表示,歐遊的銷售額雖比不上去年夏天,但趨勢仍然強勁:「儘管人們擔心恐襲,但若是休閒旅行,歐洲仍獲垂青。」酒店預訂網站 Booking.com 的全球通訊主管 Leslie Cafferty 亦認同:「雖然部分歐洲市場有時會受恐怖主義的影響,但對我們來說,特別在夏天,它仍是暢銷的市場。」

令人驚訝的是,巴黎雖在去年兩遭恐襲,旅遊業一度陷入低潮,但事隔 6 個月,如今已逐漸復甦,酒店訂房率由事發後急跌 24%,至 3 月中只比去年同期少 8%。「巴黎反彈這麼快,正因為她是巴黎,」Upchurch 表示:「她是一座標誌性的城市,很多人懷有特別感情。」加上 6、7 月將舉辦歐洲國家盃,今夏的酒店房價較去年同期要貴,高級酒店的價格更比歐洲平均的高出三成。

布魯塞爾發生恐懼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令遊客對該國都為之卻步。圖片來源:路透社
布魯塞爾發生恐襲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令遊客對該國都為之卻步。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相對法國,比利時就沒那麼走運,旅客們仍然對這國家敬而遠之。旅行集團 BTS 專做比利時國內遊,CEO Mickey Creyf 表示,自 3 月自布魯塞爾發生恐襲後,該國的夏季旅遊完全遭受打擊,「我們損失慘重,餐廳和酒店都沒客人,因為人們都害怕來這裡。」當地商戶唯有減價招客,「酒店房價都降低 40%,外出用餐也較以往便宜。」歐洲最大旅行社之一 Thomas Cook 亦不樂觀,預計今年在比利時的收益會較去年為少。

假如想享受歐洲風情,又不想整日擔驚受怕,盧森堡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這個國家面積雖小,但是集齊歐洲特色,既有城堡及文化遺產,又有佳餚美酒,開車半小時到郊外,亦可欣賞高山流水,加上接鄰法國、比利時及德國,是三地文化匯聚之處。而根據美世(Mercer)的生活質量調查,盧森堡市為全球最安全的首都之一,在鄰國仍受恐襲陰影籠罩之下,盧森堡的安全水平之高,成為她的另一吸引之處。

保安公司 Kroll 的主管 Tim Horner 則相信,就安全來說,沒哪個歐洲國家不能去,但他警告:「整體上,與恐襲相關的威脅增多了。」他表示:「多方情報對歐洲可能發生恐襲的警告,比去年都要高。」他認為旅客照樣赴歐旅遊,只是應該保持警惕,建議避免前往音樂廳或體育館等人群聚集的場所,如果落實要去,則應先行想好逃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