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毛澤東重返人間」,What the fu*k am I reading?

A+A-
圖片來源:flickriver
圖片來源:flickriver

早前談過德國人寫關於希魔重生的小說「希特拉回來了」,還頌讚外國人的幻想力厲害,殊不知外國月光不一定特別圓,自己實在孤陋寡聞,原來華語世界早有一本相近題材的著作,出版得更早,走得更前,無懼世俗價值與道德枷鎖。那天在舊書攤看見此書,頓覺驚為天人,書名已值千金:「毛澤東重返人間」。付錢時,老闆特意跟我說:「呢本買咗無得換。」

先看書背簡介:「毛澤東重返人間」是一部筆調幽默的政治幻想小說,故事講述了在天安門廣場毛主席紀念堂裡躺了二十多年的毛澤東,在一個冬夜突然復活,他目睹了改革開放後新的中國的光怪陸離,他會晤了垂暮的華國鋒、見到了關在獄中的江青、與老朋友赫魯雪夫展開辯論。毛澤東還讀了「鄧小平文選」,並與鄧小平和江澤民作了長談⋯⋯

單是看到「突然復活」四字,我的心跳已瞬間飆升。在回家途上,我急不及待翻閱此書,從第一章「冬夜驚魂」讀起。章節名字起得真好,皆因劇情一開始就真的很恐怖:一個冬夜裡,在毛主席紀念堂裡當席的醫生張霞,居然看見水晶棺材中的毛澤東睜大了眼,熱切地看著她,用手敲敲水晶棺材,示意把他放出來!其餘當席的戰士看見此狀,只用了大概幾秒鐘的時間就用唯物主義克服了恐懼,想必毛主席真是一個「神人」,一睡幾十年,被人誤當死亡也不是甚麼稀奇事。眾人立即為毛主席招來一輛的士,在天安門廣場上繞了一圍,好讓主席看看新中國的模樣⋯⋯

__17240_zoom之後的劇情非常吸引,和藹可親的毛主席(書裡他真是個慈祥的老爺爺,沒說過一次要處決任何人)偽裝成毛派書法大師微服出巡,看看這個被資本主義洗禮的新中國的模樣:他看見路上派發的單張,還以為是政治標語,卻原來買賣樓房的單張;到餐館裡吃「毛家菜」;用 VCD 聽「大海航行靠舵手」;跟一個生活在香港的台灣人談香港問題,談「一國兩制」,問「誰是董建華?」,談收回台灣;他隨後還深入底層,到四合院裡探訪老百姓,跟打工仔閒聊家常,跟新一代的「美眉」和「帥哥」打交道⋯⋯
作者葉永烈本是個國內科幻小說家,此書卻要輾轉到香港才有出版機會,聽說美國還有人想把它改編成電影,卻因為資金問題而胎死腹中,說真的,這也不是壞事。後記還說葉永烈準備多寫兩本姐妹作,除了「毛澤東重返人間」,還會寫「蔣介石重返人間」和「史達林重返人間」,是為「重返人間三部曲」。很好,讀者讀完後,看來也會離開人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