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肯雅女護士的手袋

A+A-

文︰護瞳行動傳訊統籌(亞洲)李冠芬

Veronica 是村裡唯一的護士。
Veronica 是村裡唯一的護士。

每個港女都有一個夢中的手袋。Veronica 也一樣。她夢想自己的手袋載滿漂亮的化妝品,讓她可以炫耀一下自己的美。兩年前開始,Veronica 的手袋多了一樣物件——眼藥水。那是方便她遇到眼疾病人時,可以隨時拿出來為病人紓緩一下。

28 歲的 Veronica 是非洲肯雅圖爾卡納省(Turkana)小鎮 Katilu 醫院的眼科護士。肯雅的經濟發展迅速,但眼疾仍然嚴重,超過 32 萬人失明,75 萬人視力受損。除了白內障引致失明外,港人較少留意的沙眼亦是問題之一。沙眼是一種「貧窮病」,缺乏清潔食水和衛生環境欠佳,令細菌容易傳播,均是引發沙眼的原因,也是肯雅第二大的致盲原因。

  • 肯雅圖爾卡納充滿各種不同的問題,遑論發展健全的醫療服務。

健康服務對圖爾卡納省的人來說是奢侈的。貧窮、破爛的街道、猖獗的盜竊問題,令在圖爾卡納發展健全的醫療服務異常困難。病人遇上眼疾,得走 20 至 30 公里,或相等於由尖沙咀走到粉嶺,才到達診所。但這也不代表病人能得到合適的治療,因為診所既不一定有藥物,也沒有合資格的醫護人員。最壞的情況下,病人只能依靠草藥來治病,對沙眼等由細菌傳播的眼疾,根本毫無幫助。

這也令 Veronica 手袋裡的眼藥水特別重要。她說︰「如果我忘記帶眼藥水,我會很內疚。因為要等個多月後我才會回到同一條村,但病人的眼晴是不能等待的。」她本身是一個兩歲男孩的母親,所以每次見到年輕母親患上沙眼,或者孩子因此睫毛倒生,雙目痛楚無比,甚至無法上學,Veronica 就特別感到心痛。「其實那些父親也很痛苦,他們必須守著自己的家。家人痛苦不堪,人人卻無計可施。」

  • Veronica 的手袋裡,長期裝著眼藥水,方便照顧病人。

Veronica 大學畢業後,在一個小鎮的藥房工作。她的醫護常識十分有限,對醫治眼疾也不甚了了。有時遇到一些奇難雜症,Veronica 也束手無策,不知如何診斷或用甚麼藥,只能請他們回家;或記下病人的資料,介紹他們到大城巿的眼科檢查和跟進。

可是每天面對眾多的眼疾病人,Veronica 感到必須做些甚麼,於是她痛下苦心,重新進修。在 2013 年,護瞳行動在 Katilu 鎮開設了社區眼科診所。Veronica 因此能獲得訓練機會,包括如何應對沙眼和基本的眼科護士培訓。此後她也擔起培訓者的角色,負責圖爾卡納的護士訓練工作。這批護士任重道遠,不但負起區內眼科教育的工作,更幫忙成立基本的眼科診所設施。

Veronica 是村裡唯一的護士。看到病人經歷漫長的黑暗後開懷地笑,能夠親手帶領更多醫護人員幫助病人,就是叫 Veronica 每天早早起來,收拾好手袋出發上班的最大源動力。

  • Veronica 接受護瞳行動的醫護培訓後,肩負起訓練其他護士的工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