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分享」撒旦,多於耶穌

A+A-

Masked demonstrators carry a cross with Jesus Christ, taken from inside a church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government education reforms in Santiago, Chile June 9, 2016. REUTERS/Pablo Sanhueza FOR EDITORIAL USE ONLY. NO RESALES. NO ARCHIVE.

英國全國最新調查,自稱「沒有宗教信仰」的國民,第一次超過天主教與基督教徒人口。不信教的英國人,佔四成八;信耶教者,只有四成四。

其中尚未計算信伊斯蘭、印度教,或觀音玉皇大帝毛澤東等亞洲「少數民族」。

五年前,英國人口自稱信仰耶教者,高達七成半。急跌的原因,第一是左翼聲稱的「非信仰者」( Non-believer ) 這個名詞,有「政治正確」的一股超然灑脫味,有如三十年代自稱「馬克思主義者」( Marxist ) ,表示有知識而「思想進步」。

第二是手機流行,「個人消費者」( Individual Consumer ) 在低頭族中增加。天主教和基督教徒,宗教生活首要「聚會」:聖詩會、周日彌撒、查經班、佈道會,須要許多人走在一起。當百貨公司和市集因網購而萎縮,教會的敘會,豈能例外?

教會生活著重五餅二魚式的「分享」,但今日一段殘殺貓狗、中國城管毆打小販、伊斯蘭國斬殺死囚,手機社交網絡的「分享」,勝過任何宗教佈道會。

英國的國教是聖公會。英國的耶教徒減少,香港呢?我只知道香港的聖公會主教愈來愈「愛國」,多於愛耶穌,香港基督教對年輕人有巨大的阻嚇力,年復一年,香港的耶教徒不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