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物理學家:一定有外星人

A+A-
天文物理學家:從或然率推斷,宇宙一定有外星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天文物理學家:從或然率推斷,宇宙一定有外星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外星人一早走出科幻小說,踏入嚴肅科學的領域,霍金就警告過人類一無所知之下,不要嘗試接觸外星文明。然而外星研究有幾科學,如何證實,似乎鮮少提及。美國天文物理學家 Adam Frank 與 Woodruff Sullivan 一篇科學論文就借用最新數據,解釋了為甚麼幾乎可以確定宇宙一定有(過)外星人。

根據「德雷克等式」(Drake equation),若要推斷外星文明的存在機率,須視乎 7 項因素:

  • 一年誕生多少恆星
  • 多少恆星擁有行星
  • 多少行星軌道宜居(例如有水)
  • 其中有否生命跡象
  • 其中有否智能生物
  • 其中有否發達文明(例如無線電訊)
  • 技術文明壽命長度

德雷克等式於 1961 年提出,天文物理處於起步階段,現今人類對宇宙的認知已經大有進步,Adam Frank 表示,有 3 個等式因素已清楚:恆星一年誕生數目、所有恆星都有起碼一顆行星、其中四成至五成適宜孕育生命。

論文指出,問題不是「現時有多少外星文明」,而是「地球是宇宙唯一技術文明的機率有多大」。因此,儘管無法斷定外星文明壽命,餘下 3 個不確定因素可歸納為「生物技術」(biotechnical)問題--生命誕生、智慧出現及掌握技術能力的或然率,目前已有理據作合理推斷。

從或然率推斷,除非一個宜居星球上誕生文明的機率低於 1/1022(100 億兆),否則地球不可能是宇宙唯一文明。悲觀看法認為,每 100 億顆行星才能誕生一個文明,但 Adam Frank 研究顯示,即使據此標準推算,以宇宙時空的浩瀚,史上仍有可能存在過 1 兆個文明。

雖然目前無法得知任何外星文明的資訊,星際交流亦遙遙無期,但據目前已知星系的行星數目及其軌道,假如仍然否定外星文明的存在, Adam Frank 認為,這種想法已達「非理性悲觀」的地步。或者我們應如霍金一樣,樂觀地悲觀,哀矜而勿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