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ster Ho:Microsoft 的強戰回歸

A+A-
Microsoft 將以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圖片來源:路透社
Microsoft 將以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圖片來源:路透社

已經有很多年,每次提到 Microsoft 的名字都不會是好消息,有人說 Microsoft 在前任 CEO Steve Ballmer 的領導下迷失了 10 年,令它變成一間食老本、等著被淘汰的企業。不過隨著 Satya Nadella 的繼位,微軟慢慢重拾自己的節奏,這幾年甚至開始流傳 Microsoft 將會重回科技界領導地位的說法。最近 Nadella 終於提出任內第一宗世紀巨 Deal —— 打算用 262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回顧 Microsoft 身為「收購燈神」的輝煌戰績,從 aQuantive、Skype 到 Nokia 都是下場慘淡,有些人指收購 LinkedIn 只是再一次顯示 Microsoft 的不濟眼光,他們認為 262 億美元是天價,其理據是計算 LinkedIn 的市值,收購溢價達五成,果然「有錢就是任性」。如果 LinkedIn 真的不值 262 億,為甚麼風評甚佳的 Nadella 會下這一著,認為會是雙贏局面?

LinkedIn 急需被收購

首先收購對 LinkedIn 來說是喜訊,很多人都談過它的廣告業務增長放緩,整體業務在 CEO Jeff Weiner 努力作多方面嘗試下仍然找不到大方向。在今年 2 月公布業績後,因為增長弱於預期令其股價插水四成,而 LinkedIn 實行 Stock-based Compensation 制度,股價插水無異令其員工福利大跌,間接造成人才流失的危機。因此,Microsoft 的收購不但能首先穩定股價及軍心,亦能透過所謂的協同效應突破業務樽頸,對 LinkedIn 來說是一個浴火重生的機會。

當然,幾乎所有人都同意 LinkedIn 被收購是有點令人意外,卻依然在情理之中。懷疑論者提出的是為何 Microsoft 要貴買,以及其協同效應對 Microsoft 來說有多大。

為甚麼風評甚佳的 Nadella 會下這一著?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為甚麼風評甚佳的 Nadella 會下這一著? 圖片來源:路透社

Microsoft 不一定是水魚

其實貴買一說並不成立,公司的價值從不在市值,市值是茫茫人海各自出價的結果,當中有很多不理性的決定。市場認為業績遜於預期,股價便大跌;知道 Microsoft 要收購,股價可以攀升。可是,公司的質素在股價大上大落期間,可能沒有改變過。

LinkedIn 的資產在於其用戶資料,它不只是職場的 Facebook,大部分人在填工作履歷都會用真確的訊息,因此它的資料比 Facebook 來得準確;而且 LinkedIn 早已打開中國的大門,是真正的全球平台。這些個人資料更會定時由用戶自己更新,在今天的大數據時代可謂極珍貴的資產。如果把時間線推前半年,Microsoft 用這個價錢提出收購,按當時的股價購買它的資產其實是十分便宜。

LinkedIn 用戶的個人資料對於 Microsoft 發展其 Office 365、Microsoft Dynamic 系列及 Cortana 個人助理技術有很大的幫助。試想像將來走進社交場合,遇到每一個人之前便得知其工作履歷、與哪位朋友做過同事、公司的業務與夥伴,又能把新認識的人自動加到通訊錄,單是這個功能已能令銷售、客戶服務從業員及行政人員雀躍萬分。

在公佈收購 LinkedIn 的消息後,Nadella 向 LinkedIn 的員工解釋公司願景,他承認 Microsoft 錯過了移動的時代,現在的任務是盯著下一個時代。重新定位包括 Windows 等各種產品,好好利用 AR/VR 虛擬實境、HoloLens 等新技術。Microsoft 這個未來視野其實早已公開,我們現時不知道 Nadella 是在豪賭 Microsoft 餘下的本錢,還是一步一步的按劇本把Microsoft 帶回正軌,但下次聽到別人說 Microsoft 將重新帶領科技潮流,大家不要再把它當成愚人節笑話了。

  • Microsoft 多年前的 2020 未來藍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任職跨國科技公司,網站 Outside 成員。

http://www.outsid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