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100 件,都未夠?一起時尚覺醒!

A+A-

DSC01859

炎熱的六月早晨,銅鑼灣鬧市,一眾華麗上班族驕傲地披上今季最流行的服裝,踏著高跟鞋,昂首邁步上班去。人群儷影中,卻有一個特別高挑七尺的女子,一身艷麗紅裙,在仍未開門的商店前來回踱步。她是誰?

她家中擁有過百件衣服,衣櫃中,至少有一個角落放滿不再穿著的衣服,但仍感到不夠衣服穿,每月至少買衫一次,每年花約一萬元。究竟是誰,可以如此誇張?她,其實正正是香港人的寫照。

綠色和平公布港台衣服消費調查,發現香港人平均擁有近百件衣服,不過當中有 15 件衣服是從未或甚少穿著,每 6 件衣服就有 1 件打入「冷宮」,若以每件衣服 100 元計算,保守估計打入「冷宮」的衣服共值 39 億。雖然物質如此豐裕,但香港人每年仍會「血拼」10 次,花費近一萬港元,意味香港人並不清楚自己有多少衣服。

DSC01675

時尚,是否意味著必定要消費?回看這位七尺女巨人,她一身艷麗紅裙全都是二手衣物來的。綠色和平早前在網上呼籲及接收公眾捐出的舊衫,再與本地跨媒體藝術家黃詠楓合作,把這些舊衣升級改造為晚裝。考考你眼力,其實這身晚裝還用上了已破爛的雨傘和舊的塑膠杯改造,不知道你能找出它們的蹤影?

綠色和平的衣服消費調查結果亦顯示,港人扔衫的情況非常嚴重,原因離不開是尺碼不合,當中有過半數的人寧願扔衫亦不願改衫,只有兩成七的會改衫。但其實舊了殘了或是尺碼不合的衣物仍然很有價值,只要我們肯多花多點時間去修補,就能延長衫褲的壽命,避免買多件衫,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日本現在流行極簡主義(Minimalism),其中代表人物佐佐木典士生活簡約,卻活得很快樂。他說:「物品本身沒有好壞,而是當數量過於龐大時,它們將控制你的生活。物品不能代表我們,當然也不是我們的主人。它們原本只是工具而已,不是為了顧及他人而存在。人類擁有物品,只是因為自己需要。」

佐佐木的一席話,對我們是個很好的提醒:我們是對自己認識不深,才透過新衣新形象去表達真我嗎?衣櫃是我們的時間囊,埋藏我們的過去,見證我們的成長。你的衣櫃告訴你一個怎樣的故事?找一個假日,翻開衣櫃細看每一件衣服,來一場時尚覺醒,重新創造你的時尚態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