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兒:日出前讓火花終結

A+A-

iStock_73610739_MEDIUM

一個 100 萬的問題:假設你有一個心儀的對象,你會否邀請對方一同參加一個可能結交到其他異性的派對呢?

很久以前,天真爛漫的港女大無畏,後來經歷過不少悲劇,明白到不要去考驗愛情,而女人之間的友情比曖昧更微妙。很多自信滿滿的漂亮女人不相信不經意為別人帶來的一次邂逅可以產生怎樣的影響,但世間所有事情和人際關係的變化均由一個念頭開始。正如有一種論述對英國公投脫離歐盟充滿悲觀,當中原因不單是懷疑英國的實力,而是這一動作強化獨立的思潮,影響不同國家紛紛走向合久必分,恐怕全球回歸世界大戰前、以暴力來爭奪領土的永無寧日。

回到那個衣香鬢影的晚上,那夜以頒獎禮為名,識人和爭艷鬥麗為實。作為搞手的公關阿姐 C 為令氣氛更加熾熱,邀請不少美麗的女人來充場面,而忘了顧忌同場自己那個不安份的地下情男友 Y。在這個劣幣驅逐良幣的香港,Y 持著小聰明而一直過著中產生活,但近年他也受到了一些挫折,不得不去承認有些事情是需要認真努力的,例如他曾經半途而廢的 LLB 和 PHD。Y 今次亦參加了這個業界的比賽,渴望上台攞獎,威風一番。事與願違,最後他輸給一個天資比他稍遜、但用盡全力的行家 J。

這種 underdog 出奇制勝的情節,因為人的驕傲,總是經常在上演,例如冰島亦可以贏英格蘭。原本資質有八分的 Y,比賽臨場失準,餘下六分;而不過不失的 J,把參加比賽當為頭等大事,準備充足,由平常的六分發揮到八分的超水準表現,棋開得勝。就如頒獎禮當日有一些十線八線的明星小花出席,稍一輕敵,竟比突然 full gear 出場、大晒身材的年輕 intern 比下去了。

公關阿姐 C 的頒獎禮搞得愈有聲有色,相對 Y 更顯得失意,也許是要挽回一些自信心,Y 走進一堆 intern 入面,孔雀開屏,主動請纓做 mentor、不如相約晚飯談細節云云。另一邊廂,身邊的友人當中不乏隱婚男女,他們大多是年紀輕輕便結了婚,表示希望保持個人獨立性,因此平常不戴婚戒、不公開狀態。這些仍甚有市場的隱婚男女被一些陌生人包圍著,而他們隱婚的原因大概也包含著既想保持安定的關係,又嚮往單身生活帶來的衝擊吧。

看著眾生百態,難怪港女的一些同輩只想躲在網絡的世界交朋結友,她們自認在現實中不是最亮麗的,即使費盡精力出席這些無窮無盡的飯局,最後卻往往不會被選中。不過,港女認為做人最緊要有鬥志,中年以後肯打扮肯行出門口,跟一些有質素的人有過一些愉快的對話,也是一種生活的點綴。

在銅鑼灣宵夜過後,港女與順路的男友人上了一架 Tesla。車上的 Uber 司機一直默默留意他們的動作對話,靜待好戲上演。港女發現男友人住在灣仔,便叫司機先行送他回家。

經過太多沒有結果的糾纏不清,港女發現與一些異性朋友停留在萍水相逢或者朋友關係,其實是一種福氣。

「唔該上般咸道。」港女讓那個太年輕的男人下車後,對司機說。
「小姐,你咁夜都好清醒喎。」

汽車在半夜的馬路奔馳,高速地往回家的方向駛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