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口清新空氣,比不上一盒金莎?

A+A-
霧霾之下,一片朦朧的北京城。圖片來源:路透社

沙塵滿天,霧霾蓋地。這不是電影中的末世預景,而是近年中國的城市實況。

人們都習以為常,帶個口罩掩嘴掩鼻,又再上班上學跳廣場舞。殊不知,健康日復日被侵蝕,最終傷身折壽。國際能源署近日發表報告,指嚴重的空氣污染,令中國人的壽命平均縮減 25 個月,即全國 13 億人,在不知不覺之間,每位短命兩年,令人想起都心寒。

如果,命運能選擇,他們願意花多少錢,能令往後 5 年的空氣好一點?

美國國家經濟研局的研究就發現,為治理每立方米 1 微克的空氣污染,中國消費者平均願意付出 5.46 美元,約為港幣 42.6 元。這個金額,老實說,還不夠買盒 24 粒裝金莎。但研究人員是按全國 81 個城市在  2006 年至 2012 年,居住的人口及空氣清新機的銷量計算得來,以平均數來說,倒也不算低。合寫研究的芝加哥大學哈里斯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 Koichiro Ito 更指出,「部分中國官員以為,用不著改善空氣質素,著力於經濟增長就好。但我們的研究指出,市民明顯對空氣質素十分重視。」

活在內地一線城市,口罩已成日常用品。圖片來源:路透社
活在內地一線城市,口罩已成日常用品。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研究亦發現,即使在一線城市,有購買空氣清新機的家庭,也只佔整體的 10% 至 15%,但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助理教授 Thomas Talhelm 指出,隨著教育水平及收入上升,中國市民對空氣質素的意識正在提高。「我觀察到,愈來愈多人會問『為何近年北京的空氣這麼差?』。其實空氣污染一直存在,只是他們開始察覺。」

但在中國,人有錢,命才矜貴。當三餐難保,還有誰去顧慮吸口氣會否早死?所以空氣清新機這種「中產式消費」,現時仍集中於富裕城市,在窮鄉僻壤的農民工人,也許連這種機器有何用途,也搞不清楚。但諷刺的是,不少環保學者懷疑,政府表示打擊空氣污染有效,在東部一些經濟發達城市,空氣污染減少達 27%,可能只是來招「東廠西調」,把工廠從東往西移,於是沿海城鎮空氣好了,近年西部的空氣質素卻正在惡化

顧不上溫飽的窮人,只能承受伴隨發展而來的廢氣,讓有錢又有閒的一群,吸一口清新空氣,吃一顆甜膩金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