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一個牛油果,整天快樂抗抑鬱

A+A-
一餐豐盛的早餐,是一天快樂的開始。

城市壓力大,人多擠逼,節奏急促,不只人,連雀居住在城市之中也會深感壓力,在壓力之下,情緒自然受影響。據統計,全球超過 1 億人患上抑鬱症,單是本港,已有超過 30 萬患者,情況不容小覤,必須正視。原來,吃一吃牛油果,人也會開心得多?

傳統心理學會以藥物或對話治癒對抗抑鬱,然而,還有其他治療抑鬱的方法可取,例如做運動,郊遊冥想等,均是有效。現在,有療法更加方便美味:吃一頓豐盛的早餐。

千萬不要小看吃的力量,一餐早餐也許就能讓你變得樂觀,過美好的一天。

A freshly made avocado shake, or smoothie, in glasses on a wooden table. Avocados, a knife, a cutting board and an ice cream scoop are in the background. Avocado shakes originated in southeast Asia and are also found in Brazil, but are becoming popular across the globe.
牛油果則有豐富的色胺酸,色胺酸會產生血清素,而血清素則是令我們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葉酸(folate)和 Omega-3 也可在牛油果中得到。

正如身體各部分一樣,腦部要正常運作,必須吸取充足的營養。多年來,研究已證實 Omega-3、氨基酸、維他命 B 和 D 及鋅、鐵、鎂等礦物質有益心理健康。以多橄欖油和蔬菜為著名的地中海國家飲食習慣,就包含了這些營養,地中海人也因而較少患上抑鬱症。據一個涉及超過 15,000 人的大型統計顯示,跟從了地中海飲食的話,較低機會抑鬱。

由此可見,一餐豐盛的早餐是快樂的起源。專門研究飲食與心理健康關係的營養師表示,抑鬱症患者的理想早餐餐單中,應包括蛋、全麥麵包及壓碎了的牛油果。單是蛋就蘊藏 Omega-3、氨基酸、維他命 D 和多種脂肪酸(fatty acids)。

營養師解釋,「腦部有 60% 都是脂肪,從日常飲食中提取。牛油果則有豐富的色胺酸,色胺酸會產生血清素,而血清素則是令我們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葉酸(folate)和 Omega-3 也可在牛油果中得到。」朱古力,成份如同牛油果,擁有色胺酸,所以才會常被人稱為「快樂糖果」。

氨基酸也是使你快樂不可或缺的營養。它會生產荷爾蒙和腦內的神經遞質(neurotransmitters),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亦控制血糖水平穩定,保持人的心境開朗。若果身體血糖低,人就會易於半夜醒來,打斷睡眠,結果睡眠不足,心情就會浮躁。

當然,食一餐豐盛早餐,吃一個神奇的牛油果,不代表你就能根治抑鬱症。但是,食療加上其他療法,則能事半功倍。更何況,牛油果不只有快樂的功效,更有助消化營養、護目、防癌,優點不勝枚舉。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日之樂也在於晨,早晨吃一個牛油果,不只醫生,連負能量都會遠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