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差副總統提名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終於獲共和黨首肯競選,他最終選了跟他不太有默契的彭斯(Mike Pence)。如果副總統人選棋差一著,分分鐘賠掉總統寶座,歷史上也不是沒有試過。

1. 1972 年 Tom Eagleton

這一年民主黨候選人 George McGovern 起初不想選參議員 Tom Eagleton,理由是黨內最有名望的人選拒絕了他,連候補名單的人選也拒絕他的邀請,到民主黨大會舉行的時候,已經有 9 人拒絕了 McGovern,時間已經所剩無幾,講了一通約兩分鐘的電話之後,Tom Eagleton 答應和他拍擋。隨即有消息傳出 Eagleton 患有抑鬱症,還曾經接受過電療。McGovern 起初聲稱自己「百分之一千」支持 Eagleton,但見過 Eagleton 的精神治療師之後,他頓時醒悟這個拍檔的醜聞堪比核爆,於是要求 Eagleton 辭職。Eagleton 只當了 18 天副總統競選人,當然,這一年對手是尼克遜,McGovern 本身勝算也很小。

2. 1992 年 Dan Quayle

Dan Quayle 曾任老布殊的副總統四年。但是在競選連任的時候,他的一些「精彩語錄」大幫倒忙:譬如他說「選民投票率低只是反映了去票站的人減少了」;又說,「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我都做過一些對的決定」;關於他自己的資歷:「人人都說我是國家最主要的盜墓人。」還有:「屠猶是我國歷史上的一大污點;我是說這個世紀的歷史。但是我們都活在這個世紀,不過我不是活在這個世紀。」

3. 2008年 Sarah Palin

2008年麥堅(John McCain)本來氣勢如虹,他有戰爭英雄的形象,又長期服務公職,而他的競爭對手奧巴馬是一個只有兩年參院經驗的議員。但是麥堅竟然選了這位佩琳。麥堅的如意算盤是選一個女性拍擋:形象年輕,有活力,而且有小鎮的親和力。但是公眾發現,佩琳簡直是「無所不知」:她聲稱自己讀過所有的報紙,還能從阿拉斯加的老家遠眺俄國!佩琳很快就被媒體打垮,她與奧巴馬一樣沒有經驗,但是卻沒有奧巴馬的智力。許多人都因此質疑麥堅的判斷力——他怎會認為佩琳是當副總統的材料?麥堅的競選團隊也將失敗歸咎於此。

4. 1972年 Spiro Agnew

尼克遜競選連任時依然選擇 Spiro Agnew 為副總統,其實他已經將 Agnew 踢出了核心圈子,曾經還打算讓他去管一家電視台。但是為免 Agnew 的支持者反撲,才決定將繼續提名他參選。但是選舉一結束,Agnew 就因賄賂、逃稅和敲詐遭到起訴,在他宣布「我不會因為被起訴而辭職」之後不久,他就蒙羞下台。但 Agnew 並未從此在公眾視線裡徹底消失:他後來批評過福特總統的以色列政策,寫過一本小說,內容是一位副總統如何被自己的野心所摧毀。

5. John C. Calhoun

1824年,John Calhoun 曾經當選為 John Quincy Adams 的副總統,但是任期還未屆滿,他就倒戈轉向 Adams 的對手傑克遜(Andrew Jackson),參與 1828年大選。背叛一位總統還不夠,當傑克遜在南卡萊羅納推行關稅(Tariff of Abominations )之際,Calhoun 卻主張廢除,即使這樣跟總統唱對台很有可能導致聯邦政府癱瘓,Calhoun 也誓要對抗到底。在一次國宴上,傑克遜向 Calhoun 敬酒說:「一定要保持我們的團結」,Calhoun 回敬了一句:「團結僅次於我們最可貴的自由」。不久,Calhoun 就前往南卡萊羅納,為他的家鄉爭取免關稅,導致傑克遜大怒,據說他對南卡的議員說:「如果因為這種違反國法行為而引起流血的話,我會親手吊死第一個我所知的叛國者。」——恨到這個地步,也可能是美國歷史上一絕。